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第七巡视组在新疆开展延伸巡视:“触角”直抵基层 访出真实情况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您了解‘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吗?”“您厂里都享受了哪些税费优惠政策?”“最近这段时间,税务部门为企业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近日,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灏瑞纺织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塔勒德镇玉什托别村的手套生产车间里,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黄英一行一边询问企业经营情况,一边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当地税务部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相关部署的情况。

  这是第七巡视组在对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开展政治巡视中的诸多工作场景之一。巡视组下沉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开展延伸巡视,将巡视“触角”从自治区局层面延伸到地州市局和区县局,直抵基层。“下沉就要一竿子插到底,要确保巡深察透,不断拓展巡察的覆盖面。”在抵达伊犁的第一个碰头会上,黄英就确定了工作主基调,并在认真讨论后将“再延伸”的目的地确定为新源县和昭苏县。

  玉什托别村曾经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也是新源县税务局的定点帮扶村。巡视组实地走访的手套厂,就是新源县税务局牵线搭桥引进村里的扶贫项目。

  “我要照顾孩子,不能外出务工,多亏税务局给村里引进了手套厂,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挣2200元,再加上养殖收入,彻底脱贫了!”村民库尔班尼沙汗·肉孜哈尔高兴地对巡视组说。

  “手套厂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解决了25户贫困家庭的就业问题,还帮村里转移富余劳动力420人次。”座谈会上,新源县税务局驻玉什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剑波向巡视组介绍了项目引进情况。

  随后,巡视组又抵达昭苏县,大家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听取工作汇报、调阅相关资料、开展个别谈话、进行明察暗访、受理信访举报……“巡视组临时办公室的灯光几乎每天都亮到深夜,但第二天,巡视组成员又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伊犁州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处副处长刘海宏说。

  在昭苏县税务局,巡视组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详细了解“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全面征求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和建议。“这次座谈的目的,就是和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和税务部门‘背靠背’,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在听到纳税人缴费人高度肯定税务部门近年来在便民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扎实工作,让他们获得感大幅提升后,黄英诚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税收工作,对税务部门进行监督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近年来,昭苏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也让当地哈萨克族牧民的旅游收入迅速增长。巡视组走访了当地多位牧民,了解税务部门为群众提供便捷办税缴费服务等情况。“加克斯(哈萨克语:好)!”在洪纳海镇上洪纳海村的一座毡房里,牧民吾斯肯拜·哈萨拜为税务部门的“非接触式”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他还掏出手机,点开个人所得税APP说:“是税务干部手把手教会我操作!”

  据了解,自开展巡视以来,第七巡视组精准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减税降费、组织税费收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纠正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通过实地访、电话访、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了解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印证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的呼声、意见和诉求,并与新疆税务局党委密切沟通协调,有力助推被巡视单位就巡视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整改工作早见成效。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