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名税务系统党员代表分享体会——秉承初心担使命 服务人民作贡献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名税务系统党员代表分享体会——

秉承初心担使命 服务人民作贡献


  7月15日,中宣部举办“坚守初心税收为民”税务系统党员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剑,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吴娟,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海,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丽,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张学东5位新时代税务党员代表出席见面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百姓,与经济发展须臾不分,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税收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税收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代代税务人的辛勤耕耘和接续奋斗。当天出席见面会的5位党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层级,是税务系统的优秀代表、先进典型,他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身上闪烁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李剑:服务外贸发展的基层“领头雁”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对外贸易活跃,经济外向度高。见面会上,2004年入党的李剑以一款出自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车载手机支架为例说明了市场的活力。他介绍,这款产品去年在义乌被卖出2亿多个,60%左右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背后有1000多家国内中小微企业生产供货。而类似这样的小商品在义乌有170多万种,可谓是“小商品,大市场”。

  义乌小商品是我们国家外贸的一张名片,税务部门在促进外贸出口方面有什么特色举措?面对记者提问,李剑给出两个关键词:高效便捷和制度创新。所谓高效便捷是指出口退税速度快,当地税务部门全面实施备案单证无纸化改革,在线上开展疑点审核,用“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实现快速退税。制度创新是指适应义乌的市场采购特点,在税务总局的大力支持下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量身定制了免税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了外商采购意愿。近年来,义乌外贸出口数据实现连年高速增长,该办法也推广到全国15个省(市)。

  对内,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义乌市税务机关在税务总局“税银互动”工作框架下,在义乌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联合全市27家金融机构推出了“税易贷”金融产品,把纳税信用转化为金融信用,给许多企业送去及时雨。今年5月以来,税务部门又与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让小微企业享受到更有针对性的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帮助他们稳发展、行长远。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改革的方向。”李剑介绍,从2018年到现在,义乌市场主体增长了近一倍,业务量同步大幅增长,而办税窗口却缩减了3/4。“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及税务总局连续多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浙江省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他说,从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到实施减材料、减证明、减窗口,再到推出“网申邮送”、一键申报等服务举措,现今老百姓办税缴费“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大大节约了征纳双方成本。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李剑说。

吴娟:致力于减税降费的改革“攻坚手” 

  党龄24年,从税23年,吴娟参与了多轮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工作。特别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后,她和同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要求,用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把印在纸上的政策落实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为了让减税降费落实得更快一点、更好一点、更准一点,吴娟和同事们深入细致抓宣传,用心用情优服务,倾力倾智促落实,形成了一系列有成效、有创新、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她和团队率先探索建立了一套减税降费的核算报表体系,把账算得更明白;推出了全程电子退税,为纳税人节约了近50%的时间;开发应用了一整套“一表集成”的申报系统,企业所得税平均申报时间由40分钟缩短到了10分钟。为了把政策讲透,他们还实施“清单化”解读,编写各类政策指引、操作问答50多万字;开展“多维度”宣传,制作“渝小税讲政策”系列动漫,利用税企互动平台答疑解惑,与41万户纳税人实现235万次互动;推进“滴灌式”辅导,“一对一”、针对性辅导答疑,帮助企业充分适用优惠政策。

  此外,为了让优惠直达,吴娟和同事们还不断转方式、优服务、简流程,开发了“一点即报”辅助申报系统。小规模纳税人只需核对数据、点击“确定”就能完成申报,1分钟即能享受优惠政策。在重庆已有93%的小规模纳税人,合计200多万户享受了这个便利,该系统也被国务院办公厅纳入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税收和老百姓息息相关,为了将税收改革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为了传递人民至上的温暖,为了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我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吴娟说道。

朱海:闪耀在国际税收舞台上的“中国星” 

  有人称他是蓄意避税者的“克星”,更多人称他是依法纳税者的“福星”。他就是中国国际税收领域的专家朱海。

  从1995年入党,同年参加工作,多年来朱海一直耕耘在国际税收领域,为“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的税收服务,成为活跃在国际税收舞台上闪亮的“中国星”。

  26年来,他和团队推动50多家跨国公司与主管税务机关签订预约定价协议,帮助企业解决重复征税,提高税收确定性;在国内率先构建了跨境利润水平监控系统,被作为“中国经验”在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上分享,得到各方好评;在国内率先探索与实践了成本节约和市场溢价国际税收理论,为国际税收规则制定提供“中国方案”。

  如今在苏州,“走出去”企业已有493户,涉及61个国家和地区。为了给当地“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朱海和同事们编写了适应企业需求的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和针对性辅导,让想“走出去”的企业了解政策敢“走出去”;组织专业团队对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税收问题全程提供支持让其信心更足;积极参与税务总局与有关国家(地区)的双边协商,帮助苏州16户企业解决了境外税收争议,解除其后顾之忧。

  在朱海看来,如今在国际税收舞台上,中国税务正在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他说,随着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中国税务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际税收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税收协定网络已覆盖111个国家和地区,为“走出去”企业创造了确定、有利、合作、共赢的税收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探索、主动服务,为苏州‘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朱海说。

马丽:坚守税费服务一线的“超级玛丽” 

  办税服务厅是最贴近纳税人缴费人的地方,也是办理税费事项的一线窗口。从税14年,入党已9年的马丽始终坚守办税服务厅一线,致力于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税时间,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她用自己的专业规范形成了“马丽标准”,成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行业标杆,是同事们口中“了不起的‘超级玛丽’”。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强调,纳税人缴税人所盼,就是税务人所向。”马丽说,这些年,从“两头跑”到“一家办”,从“跑马路”到“走网路”,自己见证了办税服务的大变化、大发展。“虽然税费服务的方式、理念都发生了变化,但是税务人的初心始终如一,担当从未改变。”她说。

  2020年起,由马丽当总教官,对银川市所有办税服务厅人员统一进行培训,通过“晨会夕课”“秒表练兵”“层级培训”“闭环式实操”等,打造了一支业务强、服务好的高素质纳税服务团队。现在,走进银川市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都能体验到统一业务流程、政策口径、服务礼仪的“马丽标准”。

  马丽常说:“在窗口,税务人员什么样子,纳税人眼中的税务局就是什么样子。”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马丽工作室”,集结了一大批银川市税务系统优秀党员骨干,推进纳税服务由“无差异化”向“精准化”“个性化”转变,由“大水漫灌”向分类辅导、定向辅导的“精准滴灌”转变,贴近纳税人缴费人宣讲税费政策,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温情化解征纳矛盾,打造了银川市纳税服务“金字招牌”。

  如今,办税服务厅成为银川税务系统各部门人才的孵化基地,马丽把自己定位为“滋养、守望”的角色,帮助税务新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目送他们走向税收工作各条战线,成为税务尖兵。

  “7月1日这天,我和同事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将继续坚守服务一线,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有难题,找马丽’,我在办税服务厅等你。”马丽说。

张学东:为税收安全保驾护航的业务“带头人” 

  一张小小的发票,却关系到国家的税收安全和经济秩序。党龄25年的张学东工作就是用信息化手段为“每一张发票”保驾护航。

  他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以数治税”要求,凭借20多年来的发票管理经验,在税收大数据上动脑筋、想办法,主导研发了“预警快”“打击狠”等辅助软件,将打击虚开骗税从事后移到事中甚至事前,用创新信息化手段破解税收征管难题,治理虚开发票,为税收安全筑牢“智能防御网”。据介绍,近期张学东和同事开发了一款全新的发票管理软件——“捕虚网”,重点围绕“精准监管”思路,从让犯罪分子“不敢虚开”和“不能虚开”两个方面发力,加强了对事前事中的监控力度。目前,“捕虚网”已在武汉成功上线,在测试阶段就成功阻断并捕获一个利用新办“假企业”作掩护骗领增值税发票企图实施虚开的犯罪团伙。

  “对违法犯罪者的严厉打击就是对守法者的最好保护。”张学东表示,打击虚开骗税一直是税务部门落实“放管服”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国税务机关正在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用“以数治税”实施“精准监管”,并取得了较好进展。

  除了为税收安全保驾护航,作为业务“带头人”,张学东还善用巧用信息化手段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便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他介绍,去年武汉发生重大疫情,身处疫情中心,自己和同事们白天下沉社区抗疫,晚上通过视频研讨攻关,开发出非接触式“轻松填—疫情防控版”,智能辅导纳税人申报,确保了国家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快速精准落地。目前,软件点击使用量突破230万户次,广受纳税人欢迎。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张学东还参与开发“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程序,为湖北企业产销“牵线搭桥”做出了贡献。去年以来,他和同事们还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以税资政”作用,为湖北省、武汉市党委政府提供支柱产业透视分析、减税降费效应分析等分析报告,得到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如今,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已经把“达产税务指数”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研判经济发展态势的主要指标。

  “运用税收大数据,用基层的小创新为纳税人服务、为‘智慧税务’建设作贡献,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张学东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五位税务党员代表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部署,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