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1998年

2009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1998年
  1月14日,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国税函 [1998]34号),中国税务学会下设的北京中税税务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主要从事税务及相关图书、音像及电子出版物的零售与批发业务。
  1月22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召开在京常务理事会会议并举行春节团拜。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同志主持。学会顾问许毅、副会长杨崇春、陆百甫、孙志强、袁振宇等同志出席了会议。王平武汇报了中国税务学会1997年工作和学会经费收支情况,并就1998年的工作安排作了说明。
  3月2日、4日,中国税务学会领导邀请总局有关司的负责同志,在京的一些专家、学者、《中国税务》杂志社负责同志及《税务研究》编辑部的同志,就总局和学会1998年部署的调研课题(对提高税收占GDP比重的研究、所有制结构调整对税收的影响及对策、关于完善税制的研究、关于税收征收管理及依法治税)进行座谈,明确各课题的研究重点,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3月24日-31日,以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金鑫为团长、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为副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8人应邀赴台访问,进行海峡两岸第十一次税务交流。这次交流的主题是考察台湾地区实行的"加值型营业税"(即增值税)。在台期间,对台湾地区税制概况、税收构成、税务管理体制、征收管理程序及税收宣传等方面作了初步了解,还同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大陆投资环境,解答有关税务问题。所到之处,代表团受到了台方税务界同行的友好接待,访问考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3月27日-31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完善增值税"课题第一次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有9位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张忠诚常务理事、王文鼎副秘书长到会指导。会议围绕增值税转型、扩大征收范围、小规模纳税人问题、完善与加强征管等四个方面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对增值税制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提出了改革与完善增值税制与管理的一些思路。
  4月1日-2日,由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出口退税研究"课题组会议在沈阳召开。学会副秘书长尤克介到会。学术委员邓力平、马国强、徐守勤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调研成果,并就出口退税研究报告的初稿进行了认真讨论。
  4月21日,金鑫会长主持召开了学会办公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常务理事赵昭、林荣生以及几位学会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研究了学会换届、全国税收优秀论文评选、评比先进税务学会等项工作的安排。
  8月18日-20日,"依法治税"课题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辽宁省、宁波市、厦门市税务学会、扬州培训中 心、中南财经大学等单位,共22人。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林荣生同志、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蔡祖荣同志到会参加讨论。会议着重就依法治税问题、建立和完善税收法制、关于税收基本法的研究、关于中央、地方税收立法权和管理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8月20日-22日,"完善税制的研究"课题研讨会(第二次)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北京、青海、湖北等10省、市、自治区税务局、税务学会以及天津财经学院、首都经贸大学和财政部、财科所等单位代表。会议收到论文17篇、专题报告2篇。会议围绕税制改革的总体趋势、清费定税、完善增值税制、完善地方税、完善个人所得税、完善证券市场税收制度,以及建立环保税、开征遗产税等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建议。
  8月20日-24日,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税收负担水平"课题研讨会在四川峨眉山市召开。承担本课题研究任务的7位学术研究委员和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文鼎同志到会指导。会议就税收负担的含义与衡量税收负担的指标、影响宏观税负的主要因素、我国宏观税负的历史现状与问题、目前企业税收负担状况和税负结构、税收负担的国际比较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8月25日-27日,"完善税收征管制度"课题研讨会在大连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河南、甘肃、安徽、新疆、南京、成都、广州、青岛、大连、东北财经大学等单位。收到论文16篇。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马千里、马国强,副秘书长尤克介到会指导。会议围绕课题,就如何搞好纳税申报的服务与监控、推行税务代理问题、完善税收计算机监控系统问题、强化税务稽查力度及建立新型税务稽查体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提出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
  8月29日-9月2日,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完善增值税"课题第二次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副秘书长王文鼎参加了会议。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司长陈杰、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局长陈流明、副局长罗维佳、总经济师梁品荣等应邀到会。这次会议就"完善增值税问题"的总报告,以及"中国增值税制的转型问题研究"、"扩大增值税范围的研究意见"、"确定完善和强化增值税管理的新思路"及"改进小规模纳税人管理"等四个分报告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9月8日-12日,"提高税收占GDP比重"课题第二次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江苏、黑龙江等5个省、市税务局、税务学会,6所院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4个单位的代表和领导30余人。会议收到论文和调研报告14篇。会议由黑龙江、江苏省牵头单位的领导主持。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如何提高税收占 GDP比重这一课题所涉及的我国经济发展大环境,以及提高比重的途径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10月6日,中国税务学会、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了中税学发(1998)7号通知,要求各地税务学会、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各有关院校科研单位,冶金分会,学术研究委员会,按照通知规定的评选范围、评选办法,采取各地推荐与全国评选相结合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对群众性的税收学术研究成果开展一次评选活动。
  10月24日-26日,中国税务学会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召开了部分省市税务学会秘书长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天津、上海、福建等22个省、市税务学会的会长、秘书长,福建省税务学会、国税局、地税局的主要领导也参加了会议。会议中心内容是讨论研究中国税务学会换届的有关准备工作,部署研究1999年税收调研课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武就有关问题讲了话。常务理事赵昭、副秘书长曾国祥、王文鼎参加了会议。
  10月29日-11月1日,"所有制结构调整对税收的影响及对策"课题第二次研讨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来自18个省、市、区学会和有关院校的4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27篇。湖南省税务学会会长陈谷斌、湖南省国税局总经济师赵远廉、山东省国税局副局长赵春江参加并主持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赵昭、副秘书长尤克介到会指导并参加了研讨。
  11月6日,中国税务学会、国家税务总局发出[中税学发 (1998)10号]《关于检发1999年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的通知》。1999年税收调研课题为:(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税收基础理论的研究。(2)关于税收与当前宏观经济调控问题的研究。(3)关于深化税制改革的研究。(4)关于加强税收征收管理的研究。(5)关于提高税收占GDP比重途径的研究。(6)关于依法治税的研究。该通知附有编组名单。《通知》要求各课题组牵头单位要根据当前实际情况,提出调研重点,认真制定调研计划,细化课题,确定时间进度,抓紧安排。
  11月16日-20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税收理论研究"课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6个省国税局、地税局、税务学会和有关科研部门、大专院校代表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王平武、副秘书长王文鼎到会指导并参加了研讨。
  12月9日-11日,  《税务研究》编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经《中国税务》杂志社提名,编委公推,国家税务总局领导批准,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金鑫同志兼任《税务研究》编委会主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郝昭成出席会议并讲了话。金鑫同志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税收理论研究的现状,就当前税收领域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的几个问题作了讲话。《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做了题为"关于《税务研究》近年来的工作及下一步的打算"的工作报告。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