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记事

2009年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09年
  2月13日,中国税务学会“2008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邓力平、董志林、马国强、郭庆旺出席会议,全国各地税务学会、有关科研院校、新闻媒体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陆百甫副会长作的我国经济形势报告,10名会议代表作了课题研究成果大会发言。会议结束时崔俊慧会长作重要讲话,针对2009年学会工作,他提出了六项具体任务,一是全面落实课题调研任务,二是进一步组织好各类调研活动,三是认真组织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四是进一步做好学会对外交流,五是利用多种渠道进一步开展学会宣传工作,六是继续抓好自身建设。
  会议安排部署了2009年税收课题调研任务、分组讨论研究了2009年课题调研提纲,印发了2008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观点综述。
  会后,学会根据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论文资料整理、编辑出版了《2008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文集》。
  2月26日,中国税务学会发文,明确2009年税收学术研究委员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主要是:一、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税制体系的研究。第一小组由庞凤喜、谷志杰牵头,第二小组由涂龙力、张木生牵头;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税收政策取向研究,由安体富、翁荣华、刘楚汉牵头;三、近期税制改革与完善研究,第一小组由赵恒、许沛、张立忠牵头,第二小组由张捷、杨文利、丁芸、岳树民牵头。
  3月9日,中国税务学会发文通知2009年群众性税收调研课题及编组名单。通知提出2009年的税收课题调研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为税收工作和税收事业发展服务的理念,以创新精神推进税收学术研究。通知明确了2009年五个调研课题,主要是:一、服务科学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由青岛市税务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牵头;二、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的研究,由吉林省税务学会和天津财经大学牵头;三、建立和完善地方税体系的研究,由福建省税务学会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牵头;四、税收征管改革问题研究,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学会和东北财经大学牵头;五、强化纳税服务建立和谐征纳关系的研究,由湖南省税务学会和扬州税务进修学院牵头。
  5月8日,由香港税务学会会长龚永德先生一行16人组成的香港税务学会代表团来中国税务学会访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郭奉滨、王瑾会见了香港税务学会代表团。香港税务学会主要介绍了2009/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及学会近况;我会重点就学会换届后的有关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
  5月20至22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扬州税务进修学院举办了第一期部分省市秘书处工作人员研讨班。在开班典礼上,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郭奉滨同志进行了动员。研讨班上,扬州税务进修学院丁建农教授讲授了《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与启示》;韩晓琴副教授讲授了《金融危机对中国税收的影响与财税对策》;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瑾同志介绍了学会2008年工作情况及2009年学会工作要点,对《中国税务学会研究课题遴选办法》和《中国税务学会群众性课题调研活动管理办法》进行了讲解;湖北省和西安市税务学会就如何做好学会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有16个省市税务学会的工作人员共29人参加了研讨班。
  5月21日至22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江苏镇江召开部分省市税务学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座谈会上,8个省市税务学会的代表分别就学会工作的重点进行了交流介绍。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董志林参加了座谈会。
  6月4至6日,第二期部分省市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研讨班在长沙举办。研讨班上,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瑾重点介绍了中国税务学会第六届换届以来的工作,讲解了有关税收研究课题遴选办法和课题调研活动管理办法;财政部科研所徐安拓教授讲授了《金融危机下我国的财税政策》;湖北省和西安市税务学会就如何做好学会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有15个省市税务学会的代表共32人参加这次研讨班。
  6月15日,部分省市税务学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董志林参加了座谈会。来自9个地方税务学会的代表们就如何开展学会工作,提高税收学术研究成果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在召开座谈会之前,张英惠、董志林副会长曾分别前往贵州、广西税务学会进行工作调研。
  7月1日至6日,应韩国税务学会的邀请,以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徐嘉彤为团长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6人,赴韩国参加第八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这次交流会的主题是关于财产课税的研究。中方就《中国现行财产课税制度》、《对于房地产征税问题的探讨》、《关于中国开征遗产税问题的研究》;韩方就《关于韩国财产交易各阶段税制及征收地方程序的研究》、《关于中小企业家业继承税收支援制度的研究》、《关于引进取得课税型遗产税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釜山地方国税厅,双方就中韩两国税制和税收征管问题进行了交流。两会还商谈了2010年第九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事宜。
  7月20日,部分省市税务学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参加了座谈会。有15个省市税务学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就如何开展学会工作和改进学会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7月21日,部分省市学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在大连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参加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15个地方税务学会的代表们,围绕着当前学会工作的开展,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及工作建议进行了交流研讨。
  8月19日至20日,“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延吉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王瑾出席会议并讲话。有22个省市税务学会和科研院校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共收到调研论文25篇,代表们围绕着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扩围问题,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个人所得税等三方面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相应措施和建议。
  8月27至28日,“税收征管改革问题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张木生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部分省市税务学会和财经院校等共20个单位的代表。会议收到论文22篇,与会代表重点围绕税源管理互动机制、税收预警、大企业税收征管、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税务机构设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和建议。
  同期,“建立和完善地方税体系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福建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出席会议。参加研讨会的有13个单位的代表,会议收到论文18篇,会议就地方税体系研究、环境税、资源税、房地产税等方面进行研讨。
  9月10至11日,“服务科学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部分省市税务学会和财经院校等22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调研论文23篇。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徐嘉彤出席了会议。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税收与经济发展问题、税收与能源生态问题、涉农税收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9月15至17日,第三期部分省市税务学会理论骨干培训班在大连举办,来自17个省市税务学会的40名理论骨干参加了培训。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瑾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培训班由财政部财科所许安拓研究员讲解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财税对策;天津财经大学刘植才教授讲解如何开展税收理论研究及课题的选择、调研的组织和论文的撰写;东北财经大学王春雷教授以研究报告为案例讲授了写好理论调研报告的方法和体会;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所长刘佐讲授中国税制及下一步税制改革设想。
  9月16日,“强化纳税服务、建立和谐征纳关系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湖南吉首召开。有20个省市自治区的税务学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议就纳税服务理论、优化纳税服务措施、加强中介组织作用、纳税服务信息化及纳税服务考核机制等五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9月22至23日,由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委员会承担的“近期税制改革与完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银川召开。课题组有20余名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秘书长徐嘉彤、王瑾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20篇,与会代表就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进个人所得税征管、改革财产税制度、建立合理的财税体系协调农业化发展、涉农税收政策、开征环境保护税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
  10月1日,中国税务学会对学会网站进行了更新改造。重新调整了网页结构,增加了各地学会、热点专题、文苑荟萃、书法沙龙、往事追忆等栏目,完善了学会动态和学术交流方面的信息报道。
  10月16日,由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委员会承担的“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到二O二O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税制体系的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深圳召开。该课题组有10名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徐嘉彤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7篇,与会代表就我国中长期税制改革的战略目标及实施步骤,现行税制体系的调整、完善与改革,现行税收征管体系的调整完善与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现状走势与调整和宏观税负进行了研讨。
  10月26日,由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委员会承担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税收政策取向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扬州市召开。该课题组有10余名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副秘书长徐嘉彤、王瑾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研究委员提交的论文15篇。与会代表就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加强宏观调控的税收政策、促进扩大投资、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鼓励出口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再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税收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0月26至11月1日,应台湾租税研究会的邀请,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率领的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一行14人,赴台湾参加2009海峡两岸税收学术研讨会暨第24次海峡两岸税务交流会。这次研讨会是以“振兴经济税制改革新措施”为主题,分别就应对金融危机的财税政策、两岸税收合作和促进产业转型的财税政策三个专题进行研讨。双方各有3名专题发言人、6名评论人进行了大会演讲。台湾方面对此次交流高度重视,台湾“财政部”部长李述德、常务次长曾铭宗、政务次长张盛和、租税研究会理事长颜庆章、监视会主席王政一、常务理事王得山、王荣周、台湾“财政部”税制委员会执行秘书汤明辉及台湾租税研究会秘书长游能渊、副秘书长黄远伸等参加了交流。访问期间,中国税务学会代表团还走访了台湾中区国税局,听取有关的组织机构、工作流程介绍,实地参观该局办税服务厅,深度了解其办税情况。代表团认为此次交流非常成功,提出应尽快建立两岸税收合作机制和继续发挥财税政策支持产业转型作用的政策建议。
  11月10至11日,由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委员会承担的“近期税制改革与完善研究--增值税改革”课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该课题组有10余名学术委员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徐嘉彤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就增值税全面转型改革的实施效果跟踪调查、增值税扩围问题、促进农产品流通和加工业发展的增值税政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11月19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税务学会秘书长座谈会。会议就“关于改进群众性税收课题调研活动的意见”和“中国税务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座谈,提出修改意见。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王瑾、罗力勤等参加了座谈。
  11月24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关于修订“税收征管法”专项课题研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案室主任刘修文和中国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及事务所有关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对《税收征管法》修订稿进行了论证并对具体条文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张木生、王瑾出席了会议。
  11月28日,第四届粤、港、澳、台税收征管研讨会在广东东莞召开。会议主题是反避税问题研究。参加会议的有广东省税务学会、广东省国家税务局、香港税务学会、澳门税务学会和台湾中华产业税务联谊会及广东省部分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共90余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税务学会顾问杨崇春、副秘书长王瑾出席了会议。粤、港、澳、台的税收专家分别以转让订价的政策、理论和实际操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12月8日至10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海南举行2009年度优秀论文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审组由中国税务学会、省市税务学会和高等院校的9位专家学者组成,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任组长。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英惠对评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指导。评审组对学术研究委员提交的48篇论文和由群众性调研课题组推荐的优秀论文中筛选出的10篇论文进行了评审。经专家组的评审,评出学术研究委员优秀论文24篇,较优秀论文17篇。并评选推荐学术研究委员3篇论文,群众性调研课题5篇论文,共8篇优秀论文作为2009年全国税收理论研讨会大会发言文章。
  12月11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海南召开了部分专家、学会会长会议。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崔俊慧、副会长陆百甫、张英惠,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林、副秘书长徐嘉彤、张木生、王瑾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广东省、湖北省、贵州省、海南省和宁波市等学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就《中国税务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草稿)》、《关于改进群众性税收课题调研活动的意见》以及学会明年专题调研题目进行了研究讨论。
  同日,崔会长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对《中国税务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草稿)》和《关于改进群众性税收课题调研活动的意见》两个稿件进行了研究,提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并决定将修改稿作为会议文件在2010年1月召开的常务理事会上讨论。关于2010年学会专题调研题目。确定由董志林副会长牵头,徐嘉彤、张木生副秘书长参加。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