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消费税上调在即 日本旅游业“中国生意”或受创

2019年08月02日 来源: 北京商报网

  “中国成为日本第一大旅游客源国”的消息仍然在各社交平台上持续刷着屏,一则有关日本消费税上调进入倒计时的新闻却瞬间冷却了不少中国游客的赴日旅游热情。84日,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在日本消费税从8%升至10%政策正式实施仅两个月之际,日本政府出台了消费税上调规则,其中就涉及了境外游客重点观光区域的相关收费标准。有观点认为,在签证便利等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以中国为代表的境外游客群体赴日热情高涨,但随着消费税的实施,赴日旅游成本明显走高,当地旅游业可能会受到明显冲击。

  距离日本新消费税征收政策实施已不足两个月,近期,有关东京迪士尼、大阪环球影城等外国游客集中的景区、主题公园相关收费将如何“应声而涨”,成为了各界热议的话题。有当地媒体报道,在本次出台的细则中,日本的食品、非酒精饮料、报纸等日用消费品依旧维持在8%的消费税税率,而餐饮业中“堂食”与“外卖”的税率将有所差别,前者将上调至10%,后者保持在8%。而对于主题公园、景区内餐饮税率的实施标准,日本国税局明确表示,只要消费者购买了园区内的饮食,且坐在主题公园内的餐厅中用餐,就需要按照“堂食”的标准收取10%的消费税,而打包带走的话,消费税仅为8%。此外,在日的食其家、麦当劳等连锁餐饮店,也适用这一规则。 

  实际上,近年来,日本对华签证便利政策不断出台,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安全问题频出,中国游客热衷的短线旅游目的地排名正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上个月,日本观光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访日外国游客达1663万人次,其中,中国内地游客达453.25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近3成,中国又一次成为了日本最大的境外客源国。 

  然而,对于即将实施的日本消费税新政,有消费者表示,此举将明显提高境外游客流量巨大的日本旅游热门区域服务难度,也将令不少语言不通的境外游客在园区内“二次消费”需求大大减少,可能会让部分经营企业的“中国生意”受挫。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