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后续政策空间上升

2019年08月02日 来源: 《财经》杂志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4%降至二季度的6.2%7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也指出,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当前,国内经济面临诸多困难挑战,本文将主要关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固定资产投资疲态之下,结构扭曲、隐忧加剧。其二,上半年出口表现不佳,下半年将继续承压。其三,工业企业利润陷入负增长,在PPI明显走弱的情况下,CPI持续高于PPI,这提示企业经营压力还将进一步增大。其四,风险溢价改善有限、资金周转期进一步拉长,企业财务困境仍待纾解。尽管经济下行压力犹在,但通胀率已接近年内高点、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因此后续政策空间可能正在增大。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上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已经从1月的6.8%降至6月的6.0%,除了年初春节效应扰动之外,工业增加值增速几乎呈现单边递减。 

  制造业PMI在今年的表现,也明显弱于2018年。制造业PMI,除了3月、4月略高于50之外,其他四个月的数值均低于50。今年前六个月,制造业PMI均值为49.7,明显低于2018年全年均值50.9 

  非制造业PMI在上半年的表现,与去年基本持平。不过非制造业PMI在上半年也几乎呈现单边递减趋势,上半年PMI均值为54.3,略低于2018年的均值54.4 

  中国经济下行的四大压力 

  其一,固定资产投资疲态之下,结构扭曲、隐忧加剧。 

  20191月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为5.8%,不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且也低于2018年全年增速。前六个月的同比增速,也大致呈现放缓态势。 

  与此同时,投资的三大支柱结构分化、扭曲明显加剧:(1)基建投资增速和去年大体持平,上半年为4.1%。(2)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去年明显下滑,上半年增速为2.7%。(3)只有房地产投资增速强于去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0.9%,不但高于去年全年增速(9.5%),也高于去年同期增速(9.7%)。 

  投资三大支柱的结构变化,与调控目标的差距似有所扩大,且存在下述隐忧:一方面,制造业投资在上半年明显下滑,显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二方面,基建投资未如年初预期的那样出现明显反弹,显示地方政府投资的积极性仍然有限;三方面,房地产投资逆势上行,成为上半年投资的稳定因素,但是按照过往的调控思路,尤其是近期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再趋收紧,房地产投资后续能否维持强势,仍存在较大疑问。 

  其二,上半年出口表现不佳,下半年将继续承压。 

  整体而言,上半年出口形势弱于去年。前六个月,以美元计的出口增速为0.1%,大幅低于去年全年增速(9.9%)。人民币计值的出口增速为6.1%,虽然受益于人民币的汇率贬值,但仍然低于去年的同口径增速(7.1%)。 

  从外部环境来看,上半年以来,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在内的多数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其工业生产和投资指标仍表现疲软。1月全球增速预期遭到下调,在此基础上,IMF4月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进一步将全球增速预期调降至3.3%,较1月预测值下降0.2个百分点。 

  从中国出口的领先指数来看,中国外部需求领先指数(CEEM-PMI)仍在持续下行。该指数反映了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可贸易品部门的景气指数。从该领先指数来看,即便没有中美贸易冲突,中国外部需求也面临着明显的周期性下行压力。该领先指数正在接近周期性底部,但是其滞后效应预计还将对中国下半年的出口造成影响。 

  其三,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陷入负增长,CPI持续高于PPI提示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一方面,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乏力,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为-2.3%,较去年的10.3%明显走低,这也是2016年以来的新低。另一方面,工业企业亏损状况抬头。前六个月工业企业亏损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4.9%,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2016年至2018年该增速分别为:-9.2%-18.1%8.5% 

  此外,最新的CPIPPI走势,也提示企业经营压力仍在增大。截至20196月,CPI已经连续七个月高于PPI,两者缺口目前已经扩大至2.7%,这意味着企业的盈利空间可能还在继续缩窄:一方面,PPI连续七个月在1%以下运行,6月已经降至0%,这意味着工业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格涨幅乏力,甚至面临停滞。预计PPI下半年可能进一步下行,甚至出现同比的负增速。另一方面,CPI上涨带来工人、从业者生活成本上升,从而人工成本上升。这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盈利能力,尤其会带来更大压力。 

  早在2012年至2016年中,CPI通胀率连续50多个月高于PPI,尤其是在2015年前后,CPI通胀率高出PPI超过4个百分点。这对应着同一时期企业的严重经营困难,直到2016年中后期,在供给侧改革和出口需求超预期的背景下,CPIPPI缺口反转,企业经营状况才得以改善。因此,当前CPI通胀率再次持续高于PPI所反映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其四,风险溢价改善有限、资金周转期进一步拉长,企业财务困境仍待纾解。 

  后续政策空间可能正在变大 

  一方面,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大概率回落。在1月下调美国增速预期的基础上,49日,IMF再次将美国增速预期从2.5%下调至2.3%。一季度美国GDP增速为3.1%,但一半贡献来自净出口和库存调整,随着外部经济环境走弱,美国净出口将大概率出现回调,库存也面临着下行压力。此外,美国制造业近期显著走低,此前的2017年至2019年初,美国PMI一直维持在55左右,甚至一度突破60。但是2019年二季度以来,美国PMI显著走低,二季度末已经跌至51.7。下半年,美国企业生产、投资的活跃度将有所下降,房地产开工许可量也将呈现下行趋势,预估二季度美国GDP增速将较为明显,三季度增速也将明显低于年初表现。 

  此前,美联储已经连续多次声明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年中以来联储开始连续释放出鸽派信号。此后美元从98左右的高点开始走弱。在联储货币政策从加息转向中立、再转向降息的过程中,美元指数将逐渐见顶回落。在此过程中,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贬值压力将明显减缓,从而为国内货币政策释放出更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年内通胀压力或即将见顶,后续压力将较为有限。有三个原因支持这一判断: 

  第一,国内外总需求明显偏弱。 

  中国面临的外部需求低迷,出口订单指标不容乐观,中国外部需求领先指标也在低谷附近,美日欧和金砖国家等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在此背景下,难以看到出口对总需求的支撑。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偏弱,投资的三大支柱结构性扭曲加剧、存在隐忧。消费虽然相对平稳,但也难以支撑总需求的反弹。故从总需求角度来看,并不支撑通胀的持续上行。目前通胀的驱动力更多来自生猪疫情、鲜菜和鲜果价格等少数产品,而且鲜菜价格近期已经明显回落。 

  第二,通胀的基期效应在下半年将显著走弱。 

  其中,CPI的基期效峰值在6月,其后的7月基期效应仍然较高,8月及之后的基期效应将显著减弱。而PPI的基期效应年内峰值出现在4月,进入8月之后,PPI的基期效应甚至开始为负。正是由于上一年的物价涨幅,主要发生在下半年,因此进入2019年下半年之后,基期效应将明显走弱,通胀压力将有所趋缓。另外,从基期效应来看,CPI通胀率在下半年仍将持续高于PPI,缺口甚至将进一步扩大。 

  第三,从本轮CPI上涨的直接动力来看,鲜菜价格已明显回落,鲜果价格有望企稳,猪肉价格对于CPI推升作用有限。5月开始,鲜菜价格的同比、环比双双回落,其中鲜菜环比已出现四个月负增长。因此,鲜菜价格已经回到正常波动范围,这方面因素不必过于担忧。 

  此外,鲜果价格6月同比涨幅43%,明显超过2011年初、2014年初的周期性峰值,比较接近20066月的历史最高值49%。从历史经验来看,鲜果价格进一步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而其价格企稳、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猪肉价格的涨幅压力确实还会持续到下半年。一方面,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已经从4月开始趋缓,一季度中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7起,比上年四季度减少57起,23个省份解除疫情封锁,生猪生产正在加快恢复。 

  但另一方面,20195月,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2.7%-23.9%,猪肉供给能力的恢复尚需时日。 

  不过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在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年末猪肉价格可能同比上涨70%,但这里70%的涨幅所对应的应为集贸市场活猪价格。过去九年以来,集贸市场和消费零售端的猪肉价格两者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近三年以来,集贸市场价格的涨跌幅极值,一般是CPI零售消费端猪肉价格的2倍左右。按照这一规律,即便集贸市场价格的活猪价格同比涨幅达到70%CPI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也将维持在35%左右。 

  因此假设下半年CPI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为40%,则下半年猪肉价格将拉动CPI同比上漲0.83个百分点。考虑到总需求偏弱、通胀基期效应减弱,以及鲜果价格走低的可能性,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对CPI的压力虽仍然值得关注,但其影响预计较为有限。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