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李旭红:今年以来我国减税降费政策解读

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李旭红

  减税降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税制结构,同时对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力度空前的减负红利持续释放。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在增长、就业、创新、投资四方面均有一定成效,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经济增长 

  自2018年以来,我国积极推动覆盖面广、影响范围大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在降低市场主体税费负担、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长远来看,企业所得税、社保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在远期将通过创新和投资等长效传导机制改善商品和劳务的质量,提升产能利用率,有利于经济增长。而增值税减税直接降低了原材料等产品成本与最终的商品价格,对于刺激国内消费、扩大内部需求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提高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以及促进出口贸易的增长。供给与需求的匹配进一步促进供给增长,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个人所得税法的第七次重大修订大幅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税收负担,也产生刺激消费的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 

  一系列政策的减税效果在今年经济数据中也有所体现,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的增速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基础。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增速处于合理区间;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稳步增长;进出口增速略有提高,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6675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背景下,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显现,有效激励了市场主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稳定就业形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近期促进就业的减税降费措施相继出台,有效地保障了就业形势的稳定。一是大规模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配合着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增长,为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加大支持企业的政策力度吸纳就业,提高企业稳岗力度,并出台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案,不断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有助于企业发展,扩大就业岗位。三是推进大众创业,截至20196月,我国针对创业就业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89项税收优惠措施,覆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有助于创造新产业、扩增就业岗位。四是针对重点群体精准施策,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提高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和企业招用重点群体人员的税款扣减标准,并将享受优惠的行业范围放宽到所有增值税纳税人或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企业等单位。 

  减税降费的措施对稳定和扩大就业发挥了促进作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已完成全年计划的67%,新增就业目标完成良好。1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位于5.0%-5.3%之间,均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从上半年就业运行情况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预期目标在今年可以实现。 

  推动科技创新 

  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期促进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持续加力,释放的红利为企业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一是鼓励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支持科技企业创业投资发展。在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扩大到全国基础上,继续扩大适用范围,与调整后的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相关标准保持一致,有助于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助力初创型科技企业发展壮大,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二是针对企业创新精准施策,通过降成本促创新。如,提高研发设备费用化的上限;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按75%加计扣除的政策推广至所有企业,允许企业将委托境外发生的研发费用纳入加计扣除范围;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等,针对性地降低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成本,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三是个人创新驱动,支持万众创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成果的产生源于人力资本,而人力资本的形成主要来源于教育与培训,提高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至8%,可以鼓励企业增大培训费支出,促进我国人力资本的形成及发展。同时,在大湾区等地区推动国际高端人才的税收差额补贴政策,有利于人力资本的形成,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 

  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系统而有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能够优化科技型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一,工业新动能较快增长,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17月份,工业新产品中,3D打印设备、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太阳能电池、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2.1%33.8%32.0%29.1%22.0%15.3%。第二,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5%12.3%12.0%,增速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42.21.9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75.6亿元,同比增长71.1%,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分别增长68.1%77.7%62.7%。第三,高技术产业投资意愿进一步提升。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11.9%,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4个和6.2个百分点。减税降费背景下,高技术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科技型企业的投资意愿有了明显提升,反映出减税降费切实发挥了促进科技创新的作用。 

  鼓励加大投资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一直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而税收作为一项重要的成本因素,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投资决策。针对推动投资的减税政策相继出台,一是通过吸引外资支持企业投资,鼓励境外投资者在华投资。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二是扩大扣除范围,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将不动产的抵扣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抵扣;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对企业新购进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并在所得税前扣除。三是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激发企业投资意愿。由于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所产生的增量留抵税额允许退税了,因此,部分企业考虑到购买的设备等所产生的进项税额允许退还了,少占用资金成本,因此会加大设备更新换代的力度,鼓励投资。 

  相关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激发了企业活力,增强了企业在华投资信心。当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基础设施、民生等短板领域投资稳步增长,制造业转型升级投资持续发力,高技术等新动能投资增势良好。最新数据表明,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但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4%。总体增速虽较上半年小幅回落,但其中仍不乏亮点。17月份,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长3.3%,比16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小幅加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11.9%,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4个和6.2个百分点。同时,17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9个百分点,但高于全部投资8.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我国这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促进经济复苏且走向良性循环,对我国经济实现“六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复杂严峻、本轮经济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我国应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的贯彻落实,巩固经济平稳健康良性发展的态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