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如何破解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命题

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富》2019年世界500排行榜正式布,来自中国的企数量达到129家,首次超過美国(121家)。认为是“一个史性的超越”。

  最新上榜“500强”的中国公司中出现了13张新面孔: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中车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保险公司、小米集团等。其中,成立仅9年的小米集团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除企业总数超越美国外,中国公司的进步还体现在名次上。新榜单中,84家再次登榜的中国公司排名出现大幅攀升。其中,碧桂园和中国恒大两大房企双双跻身榜单前200强,中国恒大以704.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138名,较去年大幅上升92位。 

  中国企业的整体实力提升还体现在科技企业的排名上。华为的排名从去年的第72位升至第61位。此外,京东排名第139位,阿里巴巴排名第182位,腾讯排名第237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这个榜单对我们而言,可说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与世界500强相比,中国企业的盈利指标相对较低。500强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为35亿美元。美国企业人均销售收入53万美元,中国企业人均销售收入只有33万美元;美国企业人均利润4万美元,中国企业人均利润只有1.7万美元。而中国企业人均销售收入和利润远远低于美国企业。 

  看来,中国企业“只大不强”的隐忧依然存在,且有不断加剧的倾向。近年来,入榜中国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是处在下行通道上。这应该引起业界和管理部门的重视。 

  具体分析,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在500强榜单上表现不俗,重点在两条:一是靠垄断行业,二是依靠人口基数大。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创新力才应该是中国经济的后劲所在,而在这些方面,中国距离世界水平还有差距。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今年榜中有30家企业亏损,中国占了近一半。而该榜单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实体经济为银行打工的局面没有改变。另外,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在榜单上表现依然抢眼。 

  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竞争力与美国也有明显差距。2018年入榜美国企业集中在IT产业的有18家之多,汇聚了苹果、亚马逊、微软、IBM、英特尔、思科、Facebook等全球著名企业。这18家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达到841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128亿美元。此外,2018年美国入榜IT企业销售收入是中国企业的1.63倍,利润是中国企业的3.2倍。优异的经营数字的背后,是这些企业领先的创新能力以及全球价值链的管理能力。 

  企业家精神应是世界500强榜单背后的追求,也应是企业的最根本追求。近日,中国2019经济半年报出炉,6.3%GDP增速引来多种解读。看多者赞扬“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十足”,谨慎乐观派则沉吟“中国经济走出低谷言之尚早”。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靠的是企业家精神。外部因素和内部扶持是外因,内因关键还在企业家精神这个内生动力。 

  什么时候,我们的企业不把进世界500强榜单作为追求目标,而是把创新和竞争力作为目标,才算破解了大而不强的命题。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