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耕地占用税法9月1日施行,京沪津平均税额高

2019年09月06日 来源: 第一财经

  耕地占用税去年底从国务院《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后,今年91日正式施行。这次耕地占用税法,基本延续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

  我国是人均耕地少、农业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截至2015年底,我国耕地面积只有约20.25亿亩,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52亩,不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一半。征收耕地占用税目的在于促进土地资源被合理利用,保护耕地。除了对占用耕地征税外,对占用园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渔业水域滩涂以及其他农用地也一样征收耕地占用税。2018年全国耕地占用税收入达1319亿元。 

  耕地占用税征税金额是纳税人实际占用耕地等面积乘以适用税额,一般来说耕地越少的地方,税额越高。新税法确定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份耕地占用税平均税额,各省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的平均水平,不得低于平均税额标准。 

  具体来看,31个省份平均税额分为9档,其中上海以45/平方米最高,内蒙古等6地适用最低的12.5/平方米。 

  这是法律规定各省耕地占用税额征收的下限,与此同时也规定了上限。 

  根据耕地占用税法,人均耕地低于0.5亩的地方征收耕地占用税,最高每平方米不超过60/平方米。如果占用基本农田,则最高标准不得超过90/平方米。 

  新税法在这一征税上下限额内,授权各省份根据人均耕地面积和经济发展等情况来确定具体征税额度。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各省已经公布了下辖市县耕地占用税具体税额,不少地方最高税额高于法律规定的该省的平均税额,具体税额差异较大。 

  北京耕地占用税额根据不同区分为3类,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五区适用最高的45/每平米,顺义等8区适用42/每平米,延庆区最低,为每平方米35元。 

  上海耕地占用税税额除了崇明区每平方米33元外,其他各区每平方米46元。 

  广东省明确了全省124个市县(区)的耕地占用税具体税额,税额共有5类,分别是每平方米15元、25元、30元、40元、50元。其中深圳全市9个区均适用最高的50/平方米。 

  耕地资源较为丰富的河南、黑龙江也公布了下辖市区耕地占用税标准。 

  河南明确,各地区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基准税额)分为每平米38元、31元、24元、22元四档,比如郑州、洛阳市市辖区耕地占用税适用最高的每平方米38元。其中人均耕地面积低于0.5亩的地区,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在基准税额基础上提高30% 

  黑龙江则将耕地占用税按不同地区划分为5档,分别为每平方米30元、25元、20元、17元、15元。其中哈尔滨市道里等6个区执行最高的标准。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91日,《耕地占用税法》以及相关配套文件正式施行,将从更高层级、以更大力度地贯彻落实国家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限制非农业建设无序、低效地占用农业生产用地,以经济手段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尤其是耕地资源,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