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数字税:必然趋势下的治理权博弈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 半月谈网 作者: 范郑杰

  法国数字服务税近期正式生效。此项税收主要针对全球数字业务营业收入不低于7.5亿欧元、同时在法国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征税数额为其法国营业额的3%。税基包括线上广告收入、基于广告用途的个信息数据销售收入以及基于数据的在线平台收入。

  包括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脸书等公司在内的美国互联网巨头,将受到直接影响。美国政府、行业协会和互联网巨头均对此表示抗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法国数字税展开301调查。 

  在全球贸易氛围紧张的背景下,法国此举难免引发有关欧美贸易争端的一系列问题。法美有关数字税的政治较量,实际上是双方保护自身优势产业、争夺经济利益并抢夺全球经济治理权的博弈。 

  产业竞争和利益争夺 

  数字经济在法美两国GDP中所占比重不同。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数字经济强势发展,目前占GDP比重高达59.28%,经济驱动力意义重大。同时,互联网巨头通过游说,深刻地影响着美国内外经济政策的走向。 

  据统计,2005年到2018年,包括亚马逊、苹果、脸书、谷歌和微软在内的5家美国互联网巨头,游说国会的费用高达5.82亿美元。其中苹果公司对税收政策的游说最为频繁。因此,出于对本国优势产业的保护,美国大型行业协会、贸易代表办公室势必以捍卫现行国际税收规则之名,维护硅谷巨头的既得利益。 

  在法国和欧盟产业结构中,中小企业是就业和创新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法国政府认为全球税收规则对传统中小企业是“不公平的”,欧盟针对中小企业的税率达23%,而互联网公司承担的税率只有8%9%。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认为,国际现行准则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其中互联网企业的实际营收国和缴税国之间的分离备受诟病。 

  可以说,数字税的出台,一定程度上是法国政府利用税收政策扶持国内优势产业发展,防止互联网巨头在该国无序生长、使用法国消费者数据并攫取利益。 

  基本共识演进下的必然趋势 

  伴随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如何征收数字税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在当前全球征税准则下,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想方设法避税,侵蚀现有税收体系的基础。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改革数字经济时代税收规则的呼声不断增强,政界对互联网巨头的不安全感也逐步上升,加强对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正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共识。 

  由于国家利益的分歧,多边层面的数字税规则进展缓慢,但经合组织有望在2020年前针对全球最低公司税达成初步共识。20183月,经合组织发布报告《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今年2月发布公开征询文件,就扩大用户和市场所在国的征税权及相关税基侵蚀问题提出建议规则。6月,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了经合组织发布的路线图,计划制定共同规则应对互联网巨头的逃税问题,并确立了2020年达成协议的目标。 

  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和地区在数字税问题上已先行一步。据统计,世界上已有13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数字税政策。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表示,若经合组织就最低税率达成一致,将放弃本国先行的数字税。 

  从欧盟竞争委员会到成员国政府,欧洲在互联网巨头的监管问题上一向立场强硬。美国对法国展开301调查后,法国大型公司协会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希望美国将多边组织讨论结果纳入考量,在经合组织出台有关数字税的讨论结果后再行调查。 

  美国对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态度也在发生变化。美国司法部针对互联网巨头的垄断地位进行调查,评估互联网巨头的市场主导地位是否影响消费者权益。同时,美方对经合组织框架下出台全球最低公司税未持否定态度。这表明,尽管美欧在互联网巨头的监管尺度上有政治分歧,但就加强监管仍有基本共识。 

  因此,互联网时代全球税收规则的更新将是必然趋势,互联网巨头的野蛮生长时代即将走向终结。 

  数字税背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权争夺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数字税不仅使利润缩水,也意味着相关运作模式的改变。 

  脸书公司全球税收政策负责人在有关法国数字税的听证会上表示,该项数字税将给脸书公司的商业模式带来困难,并将阻碍数字经济的增长和创新,需要系统的重新设计。亚马逊首先对法国数字税做出实质反应,该公司通知亚马逊平台上的1万余家零售商,从101日起增加3%的手续费。这实际上是将政府征收的数字税转移到零售商和消费者身上。 

  法国国内针对数字税政策也有一系列讨论和评估。20193月由德勤和法国Taj律师事务所共同发布的《法国数字税经济影响评估报告》指出,55%的数字税将转移到消费者身上,40%转移到网上经营的售卖者身上,而大型科技公司仅承担5%。加上美国政府威胁对法国输美葡萄酒加征关税,进一步造成法国政府数字税的出台面临很大争议。 

  那么,法国为什么仍要在美国压力下出台数字税呢?其重要考量是推动全球范围数字经济规则的调整、争取全球经济治理权。从长期来看,数字经济改变商业运行模式,也必然带来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调整。法国先声夺人在数字领域获取话语权,推广欧盟互联网监管的理念。从这个角度来看,法美在数字税问题上的长期博弈更加难以避免。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