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数字经济时代,税收征管面临三重挑战

2019年09月23日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樊旭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委员诸斌日前指出,当前,由于互联网中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数据日益庞大,导致税务风险大增。在征税过程中,税务工作也面临着居民身份、销售所得来源地以及利润归属地难以认定的三重挑战。

  920日,在上海举办的“澳洲会计师公会年度高峰论坛”上,诸斌指出,数字化经济时代,互联网、物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改变了原有的有形商品生产与销售模式,生产经营主体、经营形式更加复杂多变。随着数据大量扩充,税源和税基的控制难度不断加大。 

  首先,居民身份的认定遇到困难。诸斌解释道,个人可以通过网络通信联系,并从事商业和经济活动,不在一国构成居民但是取得所得。同时,在对法人居民身份的认定上,由于跨国公司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价值链管理,难以确定总机构所在地。 

  其次,与数字化产品销售有关的所得的来源地也难以认定。“在数字经济的运营模式下,许多产品都是在线提供,营业活动不一定与其所在地相关联。”诸斌说。 

  最后一个难以认定的则是利润归属地。诸斌指出,消费者在获取数字化产品的过程中需要提供个人数据,企业则自动收集并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来改进或开发新的产品。在这一交互行为中,消费者通过提供数据也创造了价值。虽然因此产生的利润都为企业所有,但是在对这部分利润征税时,应如何在消费者所在地和企业所在地之间进行分配是一个难题。 

  诸斌表示,税收风险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亟待提升,以便更精准地识别纳税人存在的税务风险。 

  “数据转让、数据购买和销售、数据转换、涉及知识产权的各种交易类型以及数字化管理职能等都涉及以上的认定问题。”诸斌说,如果不同国家税务机关对于数字化的价值创造理解不同,就可能造成双重征税或者双重的不征税。 

  “然而,到目前为止,尽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呼吁各国在该方面达成共识,这个问题却仍然没有得到重视。”他说。 

  从企业的角度看,诸斌建议,在数字化经济环境下,未来的企业税务管理体系应当通过数字化手段,将业务、财务、税务进行紧密结合,构建“业财税”一体化的税务管理体系。 

  “企业可以利用已有资源系统提升税务数据质量,自动化税务数据抽取等工作。”诸斌表示,在企业数字税务转型场景中,还可以包括税务数据分析、数据治理、税务数据仓储和协助管理层掌控全球税务合规及税务风险状态的治理平台。 

所谓数字化经济,是指在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技术的基础上,人类社会在信息化和网络环境中的经济形式。而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