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科技税收征管新环境下的财资管理新思考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 《贸易金融》 作者: 张铭研

  2019CFO峰会上,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的CFO曾映雪发表了主题为“科技税收征管新环境下的财资管理新思考”的演讲。演讲分三个部分:科技税收征管的全球环境、中国的现状及趋势、企业纳税人的思考。

  各国数字化税务管理措施差异较大 

  随着数字科技对全球商业带来的颠覆性的影响,世界各国的税务主管部门的数字化都在飞速的发展,美洲数字化管理的领先地区,相较其他区域可以说是数字化成熟最高的地方,关注的国家有墨西哥、巴西、智利、秘鲁。在亚太区存在一定的共同倾向,各国数字化税务管理措施差异较大,在中国采用了金税三期,实施电子化信息搜集和管理,针对特定大规模纳税人开展了千户集团数据的采集工作,需要关注的国家是俄罗斯、中国、印度。在欧洲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或者正在用经济合作组织的标准,关注的国家是西班牙、波兰、意大利、英国。 

  在科技税收征管的全球的规则又是什么呢?国际税收秩序出现了各种的漏洞,真正贡献价值的国家反而征不到税,国际税收的秩序期待重建。BERPS应运而生,它是一项国际税改项目。BERPS2015年初见成果,产生了15项行动计划。这15项成果,包括CBCR国别报告等等,CRS也在这个之中。 

  那么我国的现状呢?我们从两个维度来看,一个是促进我国科技征税的三个因素,一个是以金税三期为例进行说明。 

  促进我国科技征税的三个因素 

  中国近几年科技征税发展迅速。最核心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家一直推动税收的透明化,同时涉税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也迅速得到发展。 

  从政策层面来看,在2016年公布了42号公告,关于完善关联申报和动期资料管理的有关事项的公告以及6号公告,BERPS落地。2017年公布了非经营企业金融账户涉税净值调查的管理办法CRS落地。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公布。2019年公布了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20199月也就是刚刚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督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事中事后监管中的作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对于监管创新,努力做到监管的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的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第二个要素,从数据收集的角度,技术手段发展先进。 

  首先,是金税三期的管理系统,20193月,国地税系统并库,税基与其他政务部门网络进一步打通,税务机关获取的企业信息更加全面精准。 

  其次,利用网络爬虫发现涉税发现,青岛、福州、湖北等税务机关利用爬虫技术稽查境内外的股权转让。上市公司的减持查处的税是上千万或者上亿的。 

  最后,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全国统一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增值税发票等等,以及丹东5G的办公厅。借助5G网络的大宽带、高速率、低延时的技术,5G办公厅将得到推广。 

  第三个因素是数据有非常强的分析能力在不断发展。金税三期的稽查业务模块、千户集团智能分析、深圳AI风孔平台、宁波大数据挖掘定制企业画像、财务报表数据转换参考标准以及猎鹰创新实验室。 

  全面了解金税三期系统 

  我们以金税三期为例。金税系统的发展历史来看,金税一期从1994年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启动建设增值税专用发票交叉结合系统和增税防卫系统两个子系统,通过手动采集、纳税人计算信息再对比发现问题,当然这个正是因为手工采集所以错误率很高,被迫在1996年的时候叫停。金税二期实现了发票数据的自动采集,把集合和防卫税控两个原本独立的系统捆绑在一起,发票和认证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推广。金税三期成为我国税收管理系统的工程的总称,它不仅仅是增值税,实际上包括了所有的税种。2016年完成了全部的推广工作,2019年国地税并库版上线。 

  金税三期的系统特点,可以看到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两级处理指从总级、省级,三个覆盖,覆盖全部税种、覆盖重要的工作环境、覆盖税务局之间和其他部门。四个系统,包括业务管理、税务自身行政、外部政务部门信息、决策支持。 

  金税三期的应用构架,几个系统都与各个企业相关,包括申报征收、发票管理、稽查模块都集中在金税三期系统中。 

  金税三期系统涵盖的内容非常的广泛,可以看到它的核心征管业务范围包括12个业务领域,348个业务流程,1103个底层业务,30个总局征管类软件。可见金税三期非常的有深度、有广度、非常的复杂。再看它30个税收征管软件,包括增值税、防卫税控系统、国地税综合征收管理软件、出口退税系统等等。 

  金税三期的纳税信用等级。金税三期可以通过信用等级的评定来有效的激励和惩戒纳税人,无论是企业纳税人还是个人纳税人思路都是一样的,后果不仅仅是限于税务规定的惩罚措施还涉及企业经营、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因为是信用。而这套监督系统正是依托金税三期等一系列数据搜集和数据处理手段来运行的。 

  金税三期系统是如何发现纳税人风险的?最直接的是通过企业每个月报送的财务报表,比如突然增加了费用,预收帐款过大、账面存活率过高、固定资产综合折旧率变动异常、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本率异常,通过这些结合风控指标进行分析。之前往往是三五年才能发现的被检查的事项,现在可能在报送几个月就能够暴露风险。 

  再拿增值税举例子,通过增值税税负率进行分析,低税负率是否一定有问题?不一定。没有特殊的原因,比率却常年偏低,就要逐个因素进行分析,分析过程中不是孤立分析要配合其他指标联动分析,比如根据销售额的变动率进行适合使用。以增值税为例,从金税三期下增值税类别的预警指标有20个。 

  企业纳税人的重要思考:5个避免 

  面对如此厉害的金税三期系统,迅速发展的AI技术作为企业纳税人面对的风险和挑战是什么?我们对公司数据的质量和管理是否有足够的信心?我们是否了解税务部门如何使用我们的数据,我们的数字化和技术模式是否与税务管理部门保持同步?我们如何将数字化税务稽查的自我应对行为纳入公司数据团队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如何监测全球针对数据报送要求的变化,如何应对即将出台的新规要求? 

  5GAI、大数据、互联网将打破信息壁垒,未来税收需要在透明合规的前提下进行,我们应该以合规为首要原则,在阳光下进行合理合法的税务安排,以交正确的税为荣,既不无谓多交保护股东的利益,也不错误少交过报国家的权益,对不断进化的征管系统保持敬畏。 

  我们应该避免思维固化,不主动学习和适应征管规则的变化抱有逃避检查的侥幸心理,寄希望于利用地区间、政府部门等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进行避税,将国地合并、财资管理的过渡期误以为是常态。对突飞猛进的科技发展,不断进化的征管系统,提倡顺应趋势、引入系统化的数字化的税务管理工具,提高税务申报和分析的效率,和极夜已经建立的ERPBI及其他数据系统。 

  我们应该避免盲目开展系统数字化项目,缺乏对自身实际情况与需求的精准定位。 

  避免过分的依赖技术手段,忽视底层规则税务规则、财务数据获取转化规则、个性化设置的建立,反而增加了申报错误的几率。 

  避免追求运营效率的同时,忽视了对数据安全性和保密性的维护。针对金税三期系统的监管,应该按照金税三期的监控指标进行自查和分析,及时纠正错误的纳税事项,对非因纳税错误引发的预警事项,结合业务实质进行合理的解释和说明。 

  我们应该避免为了避免金税三期预警,人为的倒算、调整财务数据甚至是业务数据,刻意迎合指标正常值,规避监管。 

  最后,曾映雪表示,永远不变的是变化,我们要拥抱变化,开启科技的力量,使税务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和价值中心。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