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减收明显 多地调降财政收入目标

2019年10月14日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程思炜

  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效应持续显现,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不得不调整财政预算。继重庆之后,湖北近期下调了省级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9月底召开的湖北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省级预算调整报告,将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前由年初预期的可比增长8%下调为增长1.5%左右。其中,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2.9亿元调整为117.9亿元,调减5亿元,主要是减税降费政策对应的法院诉讼费、公民出入境证件费、耕地开垦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减少。 

  此外,湖北省级预算还调减了市县上解收入,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市县按体制上解湖北省级收入相应减少40亿元;动用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增90亿元,用于弥补省级收支缺口、增加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及市县减税降费财力补助、安排部分重点支出。此次动用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后,其余额仅剩65亿元。 

  这是湖北年内第二次调整省级预算,此前6月预算调整为常规操作,主要是在3月全国人代会核定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后做相应调整。 

  根据湖北财政厅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湖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低于去年全年6.2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7.1% 

  此前5月重庆也曾调降财政收入目标,将2019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从年初的7%下调至4%左右,“力争完成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正增长的预期”。 

  国家税务总局近期下发文件,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强分析测算,及时摸清本地税源发展的真实情况,客观反映组织收入状况,会同财政部门配合地方政府按程序合理调整年初预算,“使税收收入预算目标与当前经济发展和减税降费形势相一致”。此前财政部也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预算。 

  由于基层财政运行受减税降费影响更大,市县政府调低财政收入预期目标的时间要遭早于省级,且部分市县调降幅度很大。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6月调整预算,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从年初的增长3%调整为下降22.85%,降幅达25.85个百分点。同月,甘肃夏河县将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从年初预期的26.47%调降至7.04%,降幅达19.43个百分点。 

  财政减收压力下,一些县级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三保”压力突出,需要新增财力才能保障。甘肃省财政厅对庆阳市庆城县2019年“三保”支出预算审核发现,庆城县职工医疗保险、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等未达保障标准,公车改革补贴也未落实。为此,庆城县通过新增均衡性转移支付5276万元、压减一般性支出886万元,共计新增财力6162万元。其中5680万元作为上述五项支出保障到位所需资金,剩余482万元安排预留调资。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