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税收数据“轻资产”推动税收“大治理”

2019年11月18日 来源: 消费日报 作者: 蔡岩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国家治理能力推进时间表,一时“中国之治”成了媒体热词。连云港市税务系统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和“1+5”新征管体系工作要求,将税收数据作为“软资产”来管理,探索税收数据资产的统一管理和质量控制,创新开发了《税收数据资产管理(Tax DAM)平台》,实现全程跟踪企业从成立到注销整个涉税活动生命周期,全景展示征管资源、重点税源、风险纳税人分布状况,准确提供信息采集、指标分析等相关操作功能,推动数据资产科学配置和有效整合利用。

  问题响应更迅速 

  位于黄海之滨海州湾畔江苏金茂源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生物化工企业。公司20067月创建至今已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5000万元的大型生物化工生产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成前:“税务系统的数据采集应用真的非常实用,全区重点企业状态‘门儿清’,今年5月份我们增值税申报的税率不准确,分局管理员第一时间电话提醒,‘点穴式’辅导送到家。” 

  税收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上线以来,有效解决了当前征管模式下税户、税情掌握不准、税源监控不力情况,在优化纳税服务、人力资源配置、重点税源、风险纳税人管理方面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李超:“我们抓好税收轻资产管理,积极打造新征管体制下的税务‘110’指挥平台,在地图导航和大屏展示上实现对管理分局、百强工业企业、重点建安企业、灰度纳税人及其相关信息的精确定位和展示,税务系统能够监控纳税人动态变化,及时发现涉税风险。” 

  基层管理更便捷 

  连云港税务系统创新将税收征管融合到纳税服务之中,税源管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对企业的情况掌握更加精准。柘汪税务分局负责人吴刚:“对工业企业、建安房地产行业《经营数据采集表》的采集项目进行科学设计,采取从《综合治税平台》、《重点税源直报系统》提取的方式,减少管理员下户采集的工作量。对税情分析进行模板化管理。由业务骨干编制分析模板,固化分析项目,由系统自动取数填充,提高了分析数据的精准性。” 

  与此同时,税务系统通过效应分析对企业精准把脉,制定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整合“宣传服务”“分析核算”“政策辅导”三个专业化团队,以征集“问题建议”为主线,逐条落实、对标改进,让效应分析的数据能够直接、真实地与成效对应、与问题挂钩、与建议互动,积极探索以推动团队建设打造效应分析拳头产品。 

  征管效能更高效 

  “现在税务局对我们纳税人情况掌握太精准了,企业在发展全程都有预警,管理员每次的提醒都很及时,我代账的几家公司老板都跟我说一定要严格依法纳税。”代账会计何芳表示。实现多系统的数据高度聚合运用,将分散在《综合治税平台》外部信息、《实名采集系统》影像信息、《重点税源管理系统》纳税人投入产出信息进行整合应用,达到经营数据智能化采集功能。实行灰度纳税人综合盈利指数预警管理,采取税负、单位成本、毛利预警,分析找到纳税人异常成因,服务与管理联动促进其纳税遵从度提升。 

  对大企业定期“健康体检”和沟通机制,采取“1+6+N”的矩阵式管理服务模式,实行分户画像建档,设置了40个分析指标,定期为大企业进行“健康体检”,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服务管理双提升,通过大企业健康体检结果的柔性提醒服务,让纳税人对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提前预知、提前纠正、提前防范,主动纠正错误,提高自我排险能力和纳税遵从度,将税收执法融入纳税服务当中。 

  征纳关系更和谐 

  “现在好了,有了智慧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就是快!” 企业代账会计何玲高兴地说。10月下旬,连云港市首家智慧办税厅赣榆区青口智慧办税服务厅率先启用,秉持“互联网+税务”税收治理现代化理念,持续推进科技强税,24小时纳税服务“不打烊”。 

  赣榆区税务系统负责同志表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税收科学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用创新的办法解决纳税人办税中的新问题。树立担当作为导向,积极准确回应纳税咨询,切实为民服务破解难题,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