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许善达:建议继续减税降费 由中央来承担社保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观点地产网

  1119日,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出席活动时表示,十八大以后,税制上发生了很多改革,减税降费、营改增等措施陆续施行。结合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出的减税新政策,他对国内当前税制提出了三项建议。

  一是,建议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许善达谈到,近期美国减税的力度空前,大幅度提高了税率竞争力。“只要企业把海外的钱汇回美国,就能减免税费”——很多企业把钱汇回美国后,把钱拿去回购公司股票,所以美国股市就好起来了。 

  基建也是收增值税,“特朗普这个政策能够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1%-2%,减少1000-2000亿的融资成本。” 

  二是,建议把消费税划转至地方体系的主体税,先征收汽车、摩托车等便于征收的税种。此外,其他税没有成为地方税支柱的能力。 

  三是,建议中央来执行的,但目前由地方来承担的,就是社保。目前国资划转社保只划了6000多亿,应该至少划转2万亿,现在只完成了30% 

  “除了个别省份,企业当前的社保支出占人力支出的比重还是太高了。”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