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第四次全国经普结果出炉,这5年我国经济有哪些变化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许雯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于1120日公布。普查结果显示,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与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100.7%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表示,将根据普查数据对2018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进行修订,修订结果近日公布。 

  第四次经济普查取得哪些成果?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介绍,经过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效益,进一步查实了各类单位的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负债、营业收入等基本情况。 

  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经济普查数据反映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协调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比如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产业占比均占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 

  准确反映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大量增加的新成效。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比2013年末增加了1093.2万个,年均增长14.9% 

  全面反映了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新动能培育壮大的新进展。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有6.6万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17.7%,比2013年增长了37.9% 

  这次普查较前三次有哪些创新? 

  经普办常务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在数据采集、数据上报以及数据汇总方式等方面,都有创新。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采取全面调查的方式,对个体经营户是抽样调查方式。与前几次普查比,第一次经济普查,我们对个体户进行抽样调查,第二次是全面清查,这次同样采取抽样调查。 

  在普查资料收集和填报上,第一次、第二次经济普查采取纸介质方式,第三次采用电子终端上报,这次我们同样采用电子终端PAD上报,全面推广手持移动终端设备和电子地图,实现了数据采集、报送、处理手段的电子化、网络化、无纸化。这一次进一步扩大联网直报范围,全面应用行业代码自动识别赋码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全面应用了“五证合一”的改革成果,减轻了调查对象的负担,减少了普查成本。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这次有34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参与普查工作,我们充分运用这些部门的行政资料进行清查工作。 

  普查发现了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表示,这次普查质量比较高,应该是一次比较成功的经济“体检”,但也发现了一些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怎么进一步减轻被调查对象负担,怎么进一步提高被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怎么进一步更好地使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将普查工作更好地融合起来等,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总的来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几个特点:一是经济规模和上次经济普查相比,有大幅度提高。二是结构不断优化。包括第三产业的企业数占比、从业人员占比、资产占比,比五年前都有大幅度提高。三是经济质量明显提升。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比例、增加值占比、企业数占比,都跟五年前有明显提高。 

  同时,也发现我们的供给还有一些短板。在社会领域,如养老、医疗、教育等,这些需求在不断增长,供给还要进一步增加。再比如,在产业技术进步、研发投入等方面,尽管和五年前比有明显增长,但水平、比例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高技术制造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和五年前比有提高,但是还要进一步提高。包括高技术制造业数量比例有所增加,但跟产业升级、消费需求升级的需要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 

  是否需要根据普查结果修订GDP 

  经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介绍,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是要坚持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核算方法。我国按照联合国文本的原则和标准,制定我国GDP核算的方法。第二个原则是数据来源。因为核算GDP需要大量数据,只有数据全面、充分,才能按照核算方法核算出GDP。这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国际上各国共同坚持的两个原则。 

  如果以上两个方面发生变化就要对GDP进行修订。过去几年我们曾经对GDP纳入研发支出的核算方法变化,开展过历史GDP修订。 

  根据我国现行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年度GDP要进行两次核算。第一次是初步核算,每年年初要公布上一年的GDP。第二次是对GDP的最终核实,主要根据年度数据资料、财政决算资料和部门行政记录等,每年年底都要对上一年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遇到经济普查年份时,还要根据经济普查提供的更全面和详实的数据对当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 

  此外,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工作,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中央交办国家统计局的一项重大统计改革任务。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也就是把过去GDP分级核算改为全国统一核算,改革后省级GDP都要由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目前看,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在明年初正式实施。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