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减税降费政策贯穿全年 个税改革人均减负1764元

2019年12月17日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紫祎

  12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时,会议再次指出,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2019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而得益于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有序实施效应持续显现,减税降费效应也正在不断释放。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4426亿元,人均减税1764元。 

  专家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更直接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稳增长、促消费、激活力、保就业有立竿见影的作用,将助力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贯穿全年 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2019年,减税降费作为政府工作重头戏,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与实施贯穿了全年。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召开了38次常务会议,其中16次就减税降费措施作出相关部署。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等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3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5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524日,李克强还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 

  自各项政策措施实施以来,减税降费效应也正在不断显现。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对税收收入的减收影响较为明显。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12658亿元,增长0.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9个百分点。 

  对此,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指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更直接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稳定经济发展预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减税降费对稳增长、促消费、激活力、保就业有立竿见影的作用,将助力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 人均减负1764 

  财政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41514亿元,同比增长0.4%,累计增幅比19月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影响,个人所得税8776亿元,同比下降28.6% 

  个人所得税在调节收入分配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息息相关。国家对此也高度重视。 

  11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情况汇报,确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纳税人负担。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负担,暂定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这是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工薪阶层收到的第三个个税“红包”。 

  201810月,本轮个税改革迈出“第一步”: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由原先的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年6万元(月均5000元)。 

  201911日起,个税改革迈出第二步:除了每年扣减6万元(月均5000元)和“三险一金”外,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交纳个税时也可扣除。 

  而个税改革成果也十分显著。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4426亿元,人均减税1764元。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这些个税政策变化大大降低了中低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切实增强了全社会的减税获得感,更好地照顾了社会公平。 

  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尚可文指出,个人所得税改革两个阶段,分别从广度和深度上,实现了居民的精准减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更充分。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020元,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9%;人均经营净收入3757元,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4% 

  蔡自力表示,个人所得税的减少,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反映居民消费活力的生活服务业销售收入增长16.2%,互联网批发和零售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8%,分别高于三产销售增速4.75.3个百分点。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