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如何通过区块链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

2019年12月17日 来源: TechWeb

  中国传统税制与新经济之间存在诸多矛盾,征信息不对称又会衍生出更多新的矛盾,如何通过金融、区块链智能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业界大佬在2019财税变革新动能峰会进行了探讨。

  原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副巡视员、原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焦瑞进在主题演讲中倡导,建立智能税收治理体系,将征纳双方从传统守旧的税制和征管模式束缚中彻底解放出来,并且提出通过大数据思维化解风险提升能力,以智能税务完善税收治理体系。他表示:“智慧财税,首要问题是电子发票入账,区块链追溯不仅是方便电子发票的形成,更重要的意义是成就了发票的真实性。”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对我国数字经济税收治理面临的几大难题作出如下分析:首先,数字经济税制缺失引发可税性争议,纳税主体、课税对象界限以及税率目前都无法合理确定;其次,数字经济对税收管辖权形成挑战,税源不稳定对税收征管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数字经济的隐形交易特征和交换方式,导致税务机关无法掌握涉税信息,很容易诱发“交换隐形化避税”;数字经济作为新兴经济业态,大多数交易基于网络活动,税基评估涉及很多复杂因素,税基的确定难度比较大;跨境数字经济中,数字化产品自身性质界定难、税收管辖权确定难、税收征管难等一系列税收问题增加了税收的复杂性;纳税义务人和税务稽查对象难以确定,以及税务审计制度立法不完善,也大大增加了税务稽查的难度。 

  针对我国数字经济税收治理的难题,蔡昌教授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方案一、构建社会共治的涉税风险防控体系;方案二、构建电子签名、数据保护法律体系;方案三、构建风险智能化分析识别平台;方案四、构建基于区块链的税收治理框架;方案五、构建基于税制优化的税收治理路径。 

  截至20191027日,深圳市注册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企业超过7500家,共开票975万张,涉及金额69.3亿元,覆盖了餐饮、零售、交通、住宿等多个民生领域。电子发票只是一个开端,区块链在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上都有着广泛应用前景。“区块链发票不是’发币’链;区块链发票不是’去中心’;区块链发票不是‘永恒错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谢波峰对区块链在财税领域应用误区做了解释。他提到,区块链在财税领域的应用,还存在着信任关、兼容关以及互通关三大挑战,要从整体的角度来规划布置全局,当前的重点是基于区块链整合财税票据,并且应该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平台的财税管理和制度创新。 

  数字化时代来临,企业与政府都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数据挖掘的工作是建立在对于行业的深刻理解基础之上。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付广军阐述了税务大数据的涵义:税务大数据不再仅仅是税收收入数字,而是与税收有关联的各类、各种数据。是从税收一维,到与税收相关的多维数据,税收收入数据只是税务大数据一类。作为数据公司,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付广军建议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1.收集大数据,尽可能多地采集,注意替客户保密(大数据涉及个人隐私)。2.进行数据挖掘,加工有用信息,向社会提供,这是群体信息,不涉及个人隐私。 

  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张民遐提到:移动支付的数字化促进财税行业的数字化,在数字化转型中一定会产生新的物种,这也是高灯科技一直思考的问题,高灯科技提出的四证上链,区块链+税控,就是希望在数字化转型中,真正发挥数据的作用,让竞争更公平,让信任更简单。 

  高灯科技共享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李佳认为,人和组织的关系变化,因为基于交易凭证电子化,每一份工作的交付都能被量化、被记录。所以灵活用工渐渐成为众多如服务业、餐饮、新零售、互联网企业等行业的新型用工模式,未来十年将进入爆发期。这个场景下的自由职业者所参与的每次交易都会产生相应的凭证,这些凭证将成为评估他工作有效性和个人的商业信誉的依据,组织的数字化也同理,特别是小微创业组织,高灯的自由薪和快商税就是基于此诞生的。 

  此外,高灯科技发票业务总经理张俊表示:数字化时代下的财税共享服务,重新定义企业业票财税共享模式,高灯科技为中小企业提供SaaS级票财税共享服务中台,通过整合企业内部能力及第三方服务生态,提供高效的能力技术集成方案,实现企业业票财税银一体化业务能力。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