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减税降费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民营经济受益最大

2019年12月17日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许诺 陈维城
  12月17日,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在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2019年,财政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有力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民营经济受益最大。

  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近万亿,拉动社会消费增长 

  据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策落实,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效果日益显现。有力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民营经济受益最大。前三季度,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增加研发投入。民营经济受益最大。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

  减税降费政策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拉动了社会消费增长。纳税人普遍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生产经管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4426亿元。个人所得税的减少,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陈东浩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落实,畅通减税降费红利传导机制。同时,积极配合国务院减负办,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不断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政策知晓度。

  全年减税降费目标2万亿元,多部委多措并举确保完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

  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包括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等。二是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包括对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大幅放宽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等。

  三是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四是配合人社部研究降低社保缴费。明确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可降至继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并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

  五是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包括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范围:降低出入境证照类收费等收费标准,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按投资额的30%抵免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