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建议简并增值税、印花税税率

2019年12月30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22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下文简称“预算工委”)的专题调研报告对外披露。 

  2月起,预算工委组成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情况介绍,赴江苏、黑龙江、新疆等省实地调研,委托部分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并组织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广泛了解各有关方面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 

  从调研的情况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力度大、受益面广、成效明显。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反映,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了税费负担。预算工委组织的问卷调查显示,在753家调查对象中有超过92%的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好或者较好。 

  减税降费为企业注入活力 

  1-10,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 

  此外,清理涉企保证金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清理各类涉企保证金约60亿元;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近5300亿元,清偿进度达到61.2% 

  减税降费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还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在成效。 

  减税降费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提高了企业研发积极性,有助于推动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有助于稳定就业;促进了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需求增长,有利于缓解出口压力,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出口企业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减税降费红利为企业注入了信心和活力。 

  部分企业增值税减税获得感不强 

  预算工委调研报告指出,在充分肯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明显的同时,也要高度关注纳税人、缴费人、部分地方和相关方面提出的有的行业和部分企业增值税减税获得感不明显、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部分政府性基金与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不够合理规范、涉企乱收费仍然存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等方面的问题。 

  4-10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带来约8200亿元新增减税额,占目前全部减税规模的一半左右。从分行业数据来看,增值税深化改革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为我国第一大主体税种,仅国内增值税(不包括进口环节增值税)占全部税收比重在四成左右。深化增值税改革之后,我国增值税制造业等适用的基本税率从原来的16%降到13%,交通运输业等适用税率从10%降到9%,金融业等维持6%的税率,形成新的16%9%6%三档税率。 

  预算工委调研发现,有的行业和一些企业反映,增值税进销项税率降幅不一致,同时部分在市场中处于强势地位的企业在税率下调后未随之下调价格,导致相关企业未能享受减税红利;多档税率并存,纳税人区分不同业务判断适用税率的难度较大;贷款利息缴纳的增值税尚未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旅客运输服务可以暂凭客票计算抵扣进项税,但操作不够便利;存量留抵税额不退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条件较为严格;为防范虚开风险,发票管理过于严格;部分地区设置的预缴率较高,占压企业资金。由于上述原因,增值税减税政策红利传导不畅,一些企业获得感不明显,有的企业税负还有所上升。 

  为此,预算工委建议,要大力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以减少税制扭曲、理顺机制、发挥中性制度优势为总体目标,继续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适时简并税率;研究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推进旅客运输服务票据电子化工作,不断完善进项税抵扣链条;研究适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适时推出存量留抵退税政策,以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占用压力;优化征管方式,合理设定预缴基数和预征率,建立超缴税额及时退还机制;继续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推动上下游企业之间平等协商传导降税红利。 

  简并印花税税目和税率 

  专题调研还发现,不少地方和企业反映,现行印花税税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税目和税率设计复杂,在实际征管中难以准确把握,征纳双方都易混淆;贴花纳税方式与税收征管现代化发展趋势不相适应,增加了征缴的成本。 

  记者查阅2018年财政收入数据发现,2018年印花税占全部税收比重为1.4%,为一个小税种。2018年印花税实现收入2199亿元,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977亿元(占全部印花税比重为44%)。不过,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规模,与股市交易活跃度密切相关。今年,随着股市交易的活跃,前11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21.7%,占全部印花税比重超过一半。 

  印花税收入规模虽然不多,却是在市场交易活动中很常见的税种。在我国订立相关合同、凭证等,需要交纳一定规模印花税,包括购销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财产租赁合同、借款合同、技术合同、营业账簿、产权转移书据、许可证照等,完税后在凭证上贴花(贴印花税票)。 

  印花税税负差异较大,有按件贴花的,比如政府部门发给的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按件贴花5元;其他类型的凭证,则根据购销金额、加工收入、承包金额、租赁金额、所载金额等,按一定比例缴纳印花税,税率从万分之零点三到千分之一不等。 

  证券交易印花税为印花税的一种,相比其他类型印花税,证券交易印花税自从1990年开征以来,调整频率较高,根据需要税率有上调也有下调的。最新一次调整是2008年,由原来的双边征收改为对卖出方单边征收,税率维持1‰。 

  预算工委建议,尽快改革完善印花税制度设计。研究进一步简并税目和税率,降低征纳双方识别合同性质的成本和风险;适应电子凭证发展需要,探索以电子印花税票取代纸质印花税票,切实降低征纳成本,提升纳税便利度。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