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减税降费有效助力稳预期

2020年01月09日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汤继强

  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两个新特点:一是从税基减税转到从税率减税,二是从特惠式改成普惠式。这两个新特点让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稳定、透明、公平,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对稳预期作用十分显著。 

  首先是稳定了经济增长预期。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更直接有效地惠及广大市场主体,稳定了国内外对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预期,增强了对我国发展的信心。 

  其次是稳定了居民消费预期。本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了居民收入水平,改善了民生,增加了流动性,有利于激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意愿,为经济持续长期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再次是稳定了企业发展预期。伴随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企业税费成本得以降低,增强了现有企业扩大生产和市场主体创业意愿,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有利于创造和吸纳更多就业岗位。 

  此外,减税降费政策还稳定了市场长期预期。本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通过降税率的方式进行减税,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税收政策的透明度、可预期性、稳定性更强,更加有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市场预期。市场主体的研发、投资、创新等活动的能力和意愿,较之以往更强、更持久。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