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减税降费是制度创新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对于2019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我感触颇深,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连续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都提到“减税降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减税降费、对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重视。

  第二,减税降费不仅是把税减下去,还是制度创新,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这些创新可以把发展潜能激活。2019年全国组织税收(已扣减出口退税)14万亿元,同比增长1.8%,远低于2018年9.5%的增速。这一数字说明减税降费循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进行,同时强化了逆周期调节作用。超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是有温度的、可感知的、实质性的。

  第三,减税降费政策与民生息息相关,体现出普惠性、公平性、持续性的特点。跟民生基本保障相关的优惠政策,相信在2020年会更加深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第四,税收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的。如何解决在税法制定和税收实践中的时间差,要动态调整、相互配合。

  第五,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各项行动,体现了税收治理共建、共治水平的提高,也体现出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高。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税务铁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财税重点工作依然是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背景下的减税降费,但表述从2019年的“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转变为“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今年的减税降费应该会进一步细化政策实操中不明确的地方,进一步完善政策来提高效果。

  减税降费要在巩固和拓展成效上下功夫,坚持主动服务、简化手续、算好铁账,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努力实现税费收入量的平稳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让税收制度优势转化为税收治理效能。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