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2020年01月14日 来源: 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因为税收是国家财政的一个重要基础性的支撑,国家治理涉及到国计民生,关乎百年大计,没有坚实的财力作为保障和支撑,国家治理效果也难以保证。税收治理涉及到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个领域,对经济发展有调控作用。税务部门可以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加强经济税收分析,通过税收数据看经济、找差距、提建议,通过执行税收政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六稳”工作,加快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值税法、消费税法近期相继征求意见,多个税种立法加快推进,释放出税收法治进程加速推进的强烈信号。为什么把依法治税和依法行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我们国家的税收,无论从推进增值税改革,还是推进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等,已经摸索出来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税收治理制度。这些制度从总体设计上到具体实施上,都已经有行之有效、切实管用、立竿见影的一些办法。关键是我们现在有很多都是条例,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或者实践中证明了的这些条例,要进行完善、改进。像一般小的税种,资源税、城市建设税等,基本上可以平移为法律。但是有的像消费税和增值税这样的大税种,要上升为法律,恐怕要做更多的工作。税收治理需要共建共治,它不是税务部门一方面的事情。 

  税务部门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性要求来发挥独特作用,为党和国家大局提供更有力支持。如何更好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税收制度优势怎样转化为税收治理效能? 

  全面梳理现有的制度、办法,该修订的修订,该完善的完善,该重新制定的,要抓紧制定。尤其是要围绕优化税制结构,加强总体设计和配套实施,推进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税收制度改革。深化制度创新,坚持从税情出发,加快建立健全税收治理亟需的制度。要把国家治理中税收治理的分量进一步强化,因为税收治理好了,百姓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社会主体才能进一步“放水养鱼”,才能“轻装上阵”,才能以政府过紧日子来换取社会主体过好日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下的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减税降费工作的落实,需要税务部门同政府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局面,才能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减税降费为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2019年,我们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效果怎么样? 

我们的减税降费,增值税率由16%下调到13%,小微企业要提高起征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一系列措施出台之后,怎么落实?没有强有力的自上而下的执行力,是很难做到的。这一年我们盘点,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这在世界经济体中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财税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从大规模减税降费就可以看我们背后的制度优势,因为我们做一件事情,就像一个机器一样,所有的零部件高速运转,所有的资源和力量都向这个方面倾斜,就是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我们制度释放的治理能力。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