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在新片区逐步探索开展资本项下可兑换和个人境外直接投资 开展离岸税制探索

2020年01月19日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 张骏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审计署驻沪特派办特派员、分党组书记鲍朔望表示,一年来,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先进自由贸易园区,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取得良好进展。 

  结合结合审计工作实践,鲍朔望对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尤其在促进货物的自由贸易、货币自由流动、税制科学合理等方面提出建议举措。 

  他认为,目前新片区货物贸易尚不够自由,“境内关外”政策有待进一步深化。近年来,海关在通关便利化方面做了大量积极的探索,推出了一些有益举措,但是在推动实现更自由的货物进出,更好发展转口和离岸贸易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临港新片区的通关便利化同其他保税区类似,未能展现明显的制度优势。 

  其次,货币流动尚不够通畅,自贸账户资金划转还不便利,资本项下可兑换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几年来,“一行两会”等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金融政策,推进自贸区发展,其中自贸账户是关键一项。然而,我们在对一些区内企业实地调研发现,相关自贸账户与境外账户的资金划转还无法真正做到自由划转,金融创新产品也不多,客户体验度较弱,便利度也不够。同时,资本项下可兑换、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均未破冰。 

  第三,税制设计尚需完善,离岸税制探索仍处于空白。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国家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方面已制定明确的优惠措施。但在流转税方面,税率设置比较复杂,优惠幅度也不明显。同时,发展离岸业务是打造以“货物自由贸易、货币自由流动”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区的必经之路,而与之密切相关的离岸税制方面的研究,亟待临港新片区破题。 

  鲍朔望建议,进一步深化“境内关外”政策,加快发展航运服务业,推进离岸业务大发展。秉承“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技术手段,防范走私、偷税和热钱大规模流动。 

  “临港新片区,作为国内各自由贸易区的引领者,需要在货物自由贸易上有显著制度优势,需要在海关监管理念和监管程序上有更进一步的展现,甚至是突破。”鲍朔望说,建议上海市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努力形成临港新片区集中高效的监管体系、安全有效的风控体系、信息化的服务体系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法律支撑体系,从而实现畅通的转口和离岸贸易功能。 

  他建议,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和金融创新供给,便利新片区内企业跨境资金灵活使用,逐步探索资本项下可兑换。加大对自贸账户资金划转便利性的研究,规范并统一商业银行操作,提高资金划转效率。加大基于自贸账户的金融创新产品供给,提升账户使用效能。加大自贸账户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力度,推进试点成效。在临港新片区逐步探索开展资本项下可兑换和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真正发挥最能创新突破的改革开放试验田功能。 

  鲍朔望说,需要进一步争取税收政策支持力度,探索试点自贸账户的税收政策安排。按照“简税制、低税率、惠税收”等原则,对流转税制进行深入研究和设计,突出对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和领域的政策倾斜。同时,加快探索自贸账户的税收政策安排,加快推进离岸税制的研究和落地,以便于离岸金融和贸易业务的发展。建议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协调税收管理部门,使临港新片区创新实施与国际先进自由贸易区惯例接轨的税收政策,开展离岸税制探索,培育离岸经济发展“新动能”。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