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地方财政管理考核指标调整 不再考核税收收入占比

2020年01月21日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程思炜

  随着减税降费的推进,增加地方国有金融机构、国企上缴利润和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成为地方弥补收支缺口的重要举措。与此相对应,财政部对地方财政管理的考核也做出调整,2020年起,不再考核财政收入质量情况,即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 

  财政部近日印发《地方财政管理工作考核与激励办法》,自202013日起,对全国各省份和计划单列市财政管理工作的年度考核调整为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预算公开五方面,较此前取消对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考核。 

  通常认为,税收收入占比越高,财政收入质量越好,但在经济下行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影响下,2019年以来税收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前11月累计仅增长0.5%。中央和地方通过盘活政府存量资金资产、增加国企上缴利润等多渠道增收,使得非税收入保持25.4%的较快增速,支撑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 

  由于考核指标减少一个方面,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预算公开由此前的15分升为18分,其他财政管理工作绩效指标维持10分不变。 

  财政预算执行方面,考核各地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情况;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方面,考核各省存量财政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存量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其他存量资金。 

  国库库款管理方面,分别考核库款保障水平、库款保障水平偏低市县占比、国库集中支付结余消化进度、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等四项指标。其中,某月某省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某省月末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累计支出金额/(月末的当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收入+上年新增专项债券结转资金)。 

  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面,考核地方转移支付的结构,即某省当年省级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占省级对下转移支付比重,比重越高,得分越高;预算公开方面,则考核预算公开、决算公开、其他信息公开等三项指标。 

  每年115日前,各地要相关数据报送财政部,财政部还将根据国库执行快报等各项统计数据,以省为单位对各项考核指标评分。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方面出现问题、债务风险未能有效控制、财政管理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等省份,酌情扣分或取消获奖资格。 

每年将得分排名靠前的十省份作为拟奖励省,每个省可推荐一市一县作为典型市县,中央财政利用督查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年度预算中单独安排的资金等渠道,对其做出奖励,原则上每个市不低于2000万元、每个县不低于1000万元,适当向中、西部倾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