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蒙玉英:中国减税降费具有全球意义

2020年02月05日 来源: 中国税务网

  2019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热点性和前瞻性,较为客观地反映了国际税收发展的特点与趋势。

  促进增长是各国税收政策改革的共同目标。十件大事中,中国、美国、日本和印度分别实施的以减税降费、税收治理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稳定财政收入等为主题的改革,核心要义都是增强本国国际竞争力,进而促进经济增长。例如,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利当下且惠长远,谋一域更促全局,具有全球意义。对中国而言,这是一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治理全局的重要举措,为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世界而言,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大大减轻了包括跨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在中国境内投资企业的税费负担,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多边合作是国际税收发展的主流方向。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多边合作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各国努力的方向。十件大事中,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并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应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关注:第一,重要意义。论坛是中国税务部门迄今为止筹办的参与方最多、规模最大、国际关注度最高的多边活动。会议期间正式建立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高税收治理能力、改善营商环境,有助于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进而为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作出积极贡献。第二,功能定位。“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作为开放型合作新平台,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重要体现,支持并遵循普遍接受的国际税收规则,是现代多边税收合作机制和国际税收治理体系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第三,发展方向。论坛参与各方共同发布了《乌镇声明》《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还在北京设立秘书处,成立工作组,分别负责提高税收确定性、加快税收争议解决、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简化税收遵从、强化税收征管数字化工作。可以预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必将在国际税收改革与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和突出作用。

  应对经济数字化挑战成为国际税收治理的全球焦点。为有效应对经济数字化挑战,国际社会开始高度关注数字经济税收问题,重新审视国际税收规则,并研究出台相关措施。以OECD发布《制定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共识性解决方案的工作计划》为例,第一,国际社会在应对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此份工作计划触动了国际税收规则的核心问题,必将带来诸多革命性变化。第二,国际社会就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解决方案尚存分歧。而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共识性解决方案的制定,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构建适应经济数字化发展、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

  打击国际逃避税仍是构建公平国际税收秩序的重要手段。欧盟引入《交易网络分析系统(TNA)》打击增值税欺诈和OECD发布《关于没有或只有名义税收管辖区的自动交换的指南》,分别从区域层面和国际层面体现了强化征管协作、提升税收透明度、打击国际逃避税对构建全球公平、可持续和现代化国际税收体系的重要意义。

  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成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之一,中国税务部门将立足于此,作为服务国家治理、参与全球治理的着力点,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大力度支持“走出去”“引进来”,助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更具效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具影响力地为国际税收治理体系的完善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风采。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