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建议肺炎疫情下减轻企业各项税负

2020年02月05日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此次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影响主要为:企业延迟复工,营收少,而租金与工人工资压力较大,现金流不充沛,担心上游付款不准时,不能良性循环运营;同时,担心各地回来的工人交叉感染与封厂,到时就无法交货,会丢失客户和订单。此外,人员流失与招工难。”对于此次疫情的影响,深圳一家做金属表面处理的企业负责人2月2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同理,北京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餐饮企业此次受疫情影响较大。现在北京一些大餐饮的春节库存备货有的有几十万元,大多的高达上百万元,卖不出去。幸亏我今年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取消了年夜饭,给员工放假,并且放假前清空了所有库存,因此零库存的压力相对小些。” 

  可见,此次肺炎疫情对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那么,肺炎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到底造成了哪些影响?这些企业需要哪些政策扶持?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上海中和正道集团主席周德文。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周德文对记者表示,“相较于非典,本次疫情的传染性更强,叠加春节时点因素,对服务业和企业复工产生一定的影响:第一,由于复工时间限制、员工实际返工情况、复产中的防护标准和物质条件等问题,工业生产活动可能被动推迟。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复工时间暂时推迟到正月十六之后。 

  周德文还表示,“由于防控疫情需要人口避免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可能面临‘用工荒’的问题,尤其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等省市。南方的工厂可能招不到工人,因为工人出不去,而北方有些地方可能开不了工,因为没有市场。用工荒或各地开工时间不一、生产配套、交通运输问题等可能将影响部分企业的正常生产。” 

  第二,年后制造业订单交付或将出现延迟,合作的上下游会受到影响,生产企业面临损失。“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PMI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走高。服装等季节性产品将迎来赶工、出货高峰。因此,生产恢复过程迟滞、交货时间目前尚难以确定,较多订单将面临延误。”周德文指出,作为后果,生产企业将面临扣款,或者被迫采取加急、空运等方式来尽快交付订单,但这同样会产生更高的交货成本。尤其是出口行业的订单交付延误,可能面临更大的损失。 

  第三,推迟复工、外地员工被隔离期间,企业仍然面临固定费用支出,如租金、贷款利息等。 

  对此,周德文表示,有企业老板算了一笔账:对于一家养着170位员工的公司来说,没有业务和订单,如果一个月没活干,公司老板就得准备好400万-500万元现金流。然而,对于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来说,他们面临的压力可能更大。比如,现在疫区的一些养殖户,封路饲料运不进去,生猪和家禽都快断粮了,而同时销售渠道也被中断,很可能损失较大。 

  第四,许多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本来已出现问题,如果又恰好碰到了企业偿债高峰时间周期,企业的资金周转有可能会出现问题。“这次受到疫情的影响,也许会让相当一部分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制造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更加难捱。”周德文说。 

  需要政策支持 

  “2003年的时候中国经济正在爬坡,挺过困难期,到了当年三四季度强劲反弹。现在的中国经济处于从高速向中高速的转换区间,此时出现突发事件,当前政策需要未雨绸缪,在保证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对生产恢复提前做出安排和部署,稳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预期,从而为日后的工作重点从疫情管控转向恢复生产做好准备,将疫情的冲击降到最小。”周德文对记者表示。 

  为此,周德文建议,国家需要出台一些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首先在财政政策方面,对相关行业交通运输、旅游、文化餐饮等相关行业提出税收减免,给予企业部分受疫情影响期间受损行业的财政贴息,减轻企业各项税负。 

  其次,在货币政策方面,货币政策要适当宽松,稳定市场信心很重要,给予特殊时期还本付息延期支持,鼓励但不强制商业银行对主要疫区湖北下降利率,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与企业信贷支持。 

  在金融支持方面,记者注意到,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指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值得注意,周德文还表示,每次发生大规模突发疫情,对于商业社会都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因为面对疫情来袭,隔离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手段,这也成为引导商业模式变革的重要变量。 

  他举例说,杭州一指定隔离点收纳了200余名曾与武汉旅客乘坐同一航班的旅客,进行隔离观察。截至1月27日,隔离点全部16层中已有2层安装了送餐机器人,28日起全部楼层由机器人送餐。而这种技术操作可避免交叉感染。 

  他还进一步指出,当前,电商和外卖已是成熟的商业模式,随着配送需求的加剧、用户体验与人力成本的提升,以及一些偏远地区和特殊环境下的末端配送需求难以满足,传统物流的升级已是大势所趋;而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又为行业的变革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诸多企业都开始盯上了无人配送这一新兴领域。同时,电商,线上教育,知识付费等线上项目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泛娱乐领域机会增加,短视频,游戏、电影和新媒体等领域的消费需求增加和商业模式改变,都在带动本行业发展的同时助力了整体经济的回升。 

  因而在周德文看来,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反而会提升个人的消费意愿。国家在医疗卫生上的公共投资力度可能会加大,未来提升经济活力的改革和市场的跟进速度会提高。在政府的及时应对与处置之下,2020年各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半年后基本可以恢复正常。因此,该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上升地位。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