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对零售和餐饮行业减税降费,缓解民生压力

2020年02月06日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为了解与评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企业正常开工/营业带来的影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浙大社会学系的研究团队与澎湃研究所共同研究发布了《企业开工力调查报告》(第一期)。截止到131日晚18点,共回收有效问卷1295份。经初步分析发现,企业存在明显的悲观和观望情绪;企业对开工时间十分敏感;企业希望政府提供缓解现金流紧张、员工工资支付、还贷等迫在眉睫的问题。

  45.1%的被访者认为无法正常开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有24.4%认为损失较为严重,合计达到69.5%。仅有少数企业家朋友认为损失比较小(6.4%)或很小(3.8%)。对于延迟开工,企业反应敏感,34.1%的企业最多能承受不到一周时间的延期,33.6%的企业最多能承受1-2周的延期,二者合计达到了67.7%。能够承受2-1个月延期开工的企业占20.1%,能够承受1个月以上延期开工的企业为7.1%,能够承受2个月以上延期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1.7%)。笔者通过小规模调查发现,一线城市延期两周开工已成事实。延迟开工对67.7%的企业压力巨大。而全员到岗,公司恢复正常经营的时间则更难以估计。也就是说,本次疫情导致的延迟开工,将对绝大多数企业带来巨大压力。 

  面对疫情,企业的办法并不多。排在前三位的策略是:采取远程办公或尽量使用自动化的生产方式(46.6%)、降薪或裁员(33.4%)、申请贷款补贴和纾困资金(28.1%)。远程办公只适合于少数行业,对于制造业、服务业帮助不大。关于申请贷款补贴和纾困资金的政府援助,一般来说效率不会太高,而且较大型企业更容易获得,对于中小企业可能于事无补。另外,有26.2%的企业没有任何措施应对;而最为无奈的是,有12.2%的企业选择退出。 

  在希望政府施以援手方面,企业最希望政府能减税降费(6.42分),排在第二位的是希望政府推行灵活的用工与社保政策,其次是准确地评估疫情扩散风险、对风险小的企业准予开工,提供贷款、纾困等金融服务以及恢复物流通道。 

  以餐饮业为例。餐饮企业的主要固定成本是工资福利和房租,固定成本就是企业不开工也要支付的成本,是当前停业阶段企业最大的困扰。据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介绍,企业的房租占经营成本的10%,员工工资福利约占30%。西贝在全国60多个城市有400家门店,2万多员工,一个月员工的工资福利约1.56个亿元,如果延迟开工3个月,这笔支出就是4.68亿元。作为国内经营佼佼者的西贝即使贷款发工资,企业都可能撑不过3个月。不仅如此,企业对员工还有关怀责任。店关了之后有1万多员工留在宿舍,贾国龙说,我们得管吃管住管安全,还得管心情愉快。不要乱跑,不要被别人传染了,也别让自己成为传播源。这些成本难以精确计算。不管开不开工,占经营成本40%的房租和工资福利是必须要支付的。所以,餐饮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急切地盼望着开工的那一天。 

  在《开工力调查报告》中,企业最期待的政府政策依次有:政府能够减免企业的税费(6.42分),推行灵活的用工与社保政策(4.18分),准确地评估疫情扩散风险、对风险小的企业准予开工(3分),提供贷款、纾困等金融服务(2.81分),恢复物流通道(2.61分)。 

  22日,苏州市政府推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共度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对中小企业提供多方位的政策性支持:(一)加大金融支持: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4.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二)稳定职工队伍:5.实施援企稳岗政策,6.缓缴社会保险费。(三)减轻企业负担:7.减免中小企业房租,8.减免中小企业税费,9.延期交纳税款,10.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 

  除了以上手术刀般的精准手段,政府更应该着眼于行业发展,产业链保护,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采取市场化的手段出台纾困政策。笔者建议国家应降低零售企业增值税率,直接扶持零售企业,推行更加灵活的用工政策以及社保政策。 

  稳就业、保民生、渡难关应从零售企业开始,降低增值税率最直接。完善的零售业是民生的基础设施,是市民生活的基本保障。除了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疫情期间超市、便利店也是供应口罩等防疫物资最高效的渠道。隔离在家时,楼下有一家开业的超市,夜晚看到亮着灯的便利店,它可能就是你我的温暖源头和希望所在。零售业是经济体中基本的毛细血管,每一件消费品都要通过它们传递给消费者,零售业的稳定发展有利于经济整体的健康发展。零售企业为社会提供了近20%的城镇就业机会,扶持零售企业发展,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经此一役,国人定会加深这样的感受。 

  此次疫情期间,零售业受到了严重打击。笔者建议减免零售企业的增值税,直接帮助零售业走出困境。增值税有个传导机制,每个产品都要经过原材料采购、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每个环节的增值部分都征收了增值税,一直累加到零售环节。如果降低零售业增值税则会使企业直接受益,零售企业可以直接增加销售利润。 

  与零售业类似,餐饮业也是民生基础,是城市服务业中最重要的部分。与西贝莜面村一样,全国疫情严重的城市餐饮业基本全面停摆。对于大中型的餐饮企业,降低增值税是重要的纾困手段,对于小规模的餐饮企业则应该免征各类税费。 

  从企业的反映来看,服务业最大的费用是员工的社会保险,尤其是养老保险费率过高。 

  这个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学界都有充分的讨论,据说国务院拟定的新的社保降费政策也快将出台。我所期望的是,对于此次疫情严重的城市,应该采取更为积极的税费政策,以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最近苏州出台的政策可以借鉴,企业可以缓缴社保费,待新的降费政策出台后适用更低的费率。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