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刘胜军:疫情后的经济难题要靠减税和落实改革来解决

2020年02月06日 来源: 封面新闻

   近几周,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同样令人担忧。不过,从更宏观的维度看,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许并没有那样严峻。

  “我觉得此次疫情本身只是一个短暂冲击,要想摆脱困境,需要进一步明确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靠减税和真正地落实改革。”2月5日,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变,科技创新类及消费相关行业将迎来大发展,这些领域可能将在未来的很多年里,都会扮演着经济主要动力的角色。 

  疫情之下,首当其冲的是与消费服务相关的第三产业,继西贝莜面村餐厅贷款发工资也只能坚持3个月后,又有海底捞休市9天损失超7亿元等消息。此次冲击的背后,在于投资与消费都被暂时抑制。 

  货币最富有流动性,能在任何时候都能转化为任何资产。面对当前形势,刘胜军对政策扶持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减税,让企业感受到减税的力度;二是,对于暂时遇到了困难的行业,政府应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措施;三是,银行和金融部门制定相应的金融政策,鼓励企业在疫情后开展业务;四是建议考虑降息,降本以及推出货币政策,从而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刘胜军强调,包括餐饮行业这类人力成本较高的行业,如果允许企业不破产、不裁员,政府可以出台措施,暂时性地对员工五险一金进行减免,从而帮助企业渡过的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整体经济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趋势依然向好。”真正令我们担心的是,08年以来的经济发展总体趋势,以及这十多年间产生的金融风险与资产泡沫。“刘胜军认为,摆脱经济困境必须靠减税和真正地落实改革,特别是明确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过,现阶段还有一些内容不够明确,导致了企业的利益信息紊乱。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