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财税政策“及时雨”控疫安民稳经济

2020年02月12日 来源: 中国财经报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作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财税部门近期频频发力,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的同时,切实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据统计,截至2月8日下午6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8.5亿元,实际支出315.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2.9亿元。
  除了继续加大财政资金保障,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2月7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为支持疫情防控,在前期针对疫情防控已出台各方面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
  对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旭红认为,这些财税政策涉及面广,既考虑到短期内急需的防疫物资扩大再生产的税收减免,又考虑到捐赠防疫物资的税收减免;既考虑到防疫物资的税收减免,又考虑到对参与防疫个人的税收减免;既考虑到当前的防疫生产企业,更考虑到了经济的可持续性,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好支撑。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志刚看来,对疫情防控而言,这一揽子暖心财税政策是“及时雨”,将会惠及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以及各类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充分体现财政作为经济社会双重“稳定器”的作用,推动政府、市场、社会三股力量形成合力,助推疫情防控取得新进展。
  降低防控物资重点企业成本
  李旭红表示,财政部最新发布的财税扶持政策主要聚焦防疫物资、参与防疫人员、防疫物资捐赠以及因受疫情所影响的行业。
  具体来看,减税方面,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2020年1月1日后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快递收派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以及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免征个人所得税。
  降费方面,对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防控产品,免收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对治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品,免收药品注册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在现行结转5年的基础上,再延长3年;免征民航企业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
  此外,加大金融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改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6%;鼓励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这对缓解生产企业的现金流困难起到了直接作用,可以助力企业加大力度生产防护保障物资、帮助抵抗疫情。”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马龙表示,而对纳税人提供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服务、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举措,可以直接、有效地缓相关企业的运营成本。
  “这些政策加大了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了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税费成本。”王志刚表示,随着这些税收减免政策一一落地,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产能会持续扩大。
  王志刚表示,除了政府和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外,社会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也具有独特的作用,财税政策对此亦有考虑。本次新出台的政策中就有这样两项: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等或直接向医院捐赠用于疫情防治的医用物资等物品,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对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无偿捐赠用于疫情防治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这些政策将会推动以公益组织为代表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稳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
  当前,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春节期间部分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节后可能出现部分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状况。因此,近期各级财政部门加大了对防疫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
  在李旭红看来,此次疫情对消费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其中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行业尤为显著,服务业以中小企业居多。近期出台的政策非常及时,可以缓解中小企业当前的缴税困难,有助于防控疫情。“如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发布的通知提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这意味着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允许用更长时间的盈利去抵减,使该笔亏损在未来能够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减轻企业负担。”她建议,下一步,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再进一步适当延长中小企业的纳税期限。此外,从稳就业的角度看,未来可以考虑减免企业一定的社保缴费金额,以降低其人工成本。
  王志刚表示,稳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有利于稳定就业和居民消费。本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容纳了大量就业人员,而且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可以预见,这些财税减免政策将起到稳定就业和拉动消费的积极作用。
  马龙提醒,为确保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这些政策,企业需审查自身财务核算的完备性和税务申报的合规性。对于有行业限制的免税政策,企业需注意判断自己的主营业务类型是否在政策的范围内。捐赠了物资的企业和个人,需注意保存并提交购买物资的采购发票等。
  暖心新政彰显人文关怀
  王志刚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出台和此次新推出的财政政策无不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比如,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对疑似患者,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中央财政视情给予适当补助。明确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可享受工伤待遇保障政策,等等。可以说,这些财政政策均彰显着浓浓的人文关怀。
  日前,多部门还及时出台包括兜底收储政策和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等举措,王志刚表示,这些政策有助于激励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扩大产能,畅通物资供应通道,可谓相关部门为稳定供给推出的暖心之举。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财政部门还加强了国库库款调度,保障基层防控以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支出需要。王志刚说,在当前背景下,对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基层地区提供财力保障这一举措,无疑会为相关地区防控疫情、保障社会有序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一揽子财税新政的密集出台,财政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对此,余蔚平表示,今年的赤字安排已经考虑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疫情防控的支出是有保障的,对财政预算的影响也较为有限,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各项财政指标。
  他透露,下一步,财政部还将跟踪政策实施情况,对各方面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及时研究政策预案,确保政策聚焦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