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税收赋能广交会 广交天下促发展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广州税务部门在广交会展馆内设置了驻场税收服务驿站,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多语种涉税咨询服务。

广交会期间,税务干部到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了解企业产品,宣讲税收政策。


  线上2.6万家企业展示近300万件展品,线下约7800家企业现场参展……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于10月15日~19日在广州如期举办。素有中外贸易“风向标”“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在历经三次线上办展后,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并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强调:“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广交会向全世界展现了我国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态势,展示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态度决心。

  广州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党委要求,持续升级各项服务措施,不断优化参展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帮助企业畅享税收政策红利;密切跟进企业在外贸、内销方面的个性化涉税诉求,帮助企业抢抓“双循环”新机、拓展海内外市场,站在更高平台、面向更大机遇开启新征程。

  展会恢复线下展,税收服务同优化 

  从1000多名客商到20多万采购商,从出口创汇平台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商品展会,从中国制造的展台到世界制造的窗口……65年来,已举办了130届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奇迹,促进了全球贸易的繁荣发展。

  “本届广交会十分特殊,在历经三届线上展会后首次恢复线下展。为此,我们针对客户需求,进一步升级官网平台,重点开发适合线下应用场景和为线下引流的功能,同时优化线下展览服务,进一步提升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的参会体验。”广交会主办方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财务审计处处长吴峰说。

  线上线下同步优化升级的还有税收服务。广州市税务部门结合近千户在穗参展商的实际需求,从政策辅导、优化服务、智慧办税、服务外贸新业态四个方面创新推出了“服务第130届广交会十条措施”,包括设置广交会税收政策速递专栏、推广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便利化服务、推出广州深圳双城联动空中课堂、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定制广交会掌上智能助手、首席税务服务官走进参展企业等。据了解,广州市税务部门近期还将在白云机场、南沙港客运口岸推行离境退税便捷支付试点,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

  “企业有需要,我们的税收服务就紧随而上。我们很荣幸能参与其中,为广交会贡献一份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在展馆A区中央通道旁开设了驻场税收服务驿站,多语种青年志愿服务队、税收服务智能机器人“税小易”走进广交会,为企业现场提供税收政策宣传、税务咨询、“走出去和引进来”税收服务智慧平台入口等“一站式”服务。

  吴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税务部门都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和帮助,多次上门走访问需。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主动向我们宣传辅导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累计为我们减免各项税费5000多万元。”

  “我们第一次参展,切身感受到税务服务就在我们身边。”广州东奥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家豪说,“税务干部上门针对外商邀请、风险管控等方面为我们量身定制政策指引辅导,帮助我们提增底气,全力备战广交会。”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以及税费服务的持续升级。随着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持续落实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细,广大市场主体将持续感受到税务“放管服”升级提速带来的改革红利。

  退税手续再简化,企业出口更便捷 

  在广交会期间,广州嘉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不仅从3万件商品中精挑出28箱2000多件到展馆铺展,还组建营销团队,派出20人搭建了4个直播间,开展线上直播销售。

  嘉宝国际总经理陈乐旋告诉记者,疫情冲击之下,企业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广交会期间他们充分结合B2B平台、SNS社交媒体特点做好网上广交会的产品直播,同时在线下准备丰富的生活场景化、设计系列化的新品展示,造型设计、花色创新、包装升级都做足了功夫。10月15日~17日,公司通过广交会达成意向成交金额约290万美元,比上届线上广交会增长28%左右。

  陈乐旋说:“广交会恢复线下展,向外界传递了一个积极信息,那就是中国制造依旧强劲。公司今年的营业收入预计会增长30%左右。”

  据悉,嘉宝国际虽然保持月均150货柜~250货柜的订单出口量,但因企业经营模式及海外疫情影响,也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陈乐旋告诉记者:“我们出口的产品货值低、数量大,涉及的退税资料多。如今,退税申报不受申报期、申报次数的限制,可以一个月内多次申报出口退税,这大大加速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的实行,也极大减轻了我们存储、保管纸质备案单证的负担。”

  “资金周转快了,支付能力强了,订单生产、产品交付也随之提速,货款收回也会更快,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陈乐旋说,今年1月~9月,嘉宝国际已进行19次出口退税申报,合计退税近1400万元。

  从事纺织品、服装等外贸出口的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也真切感受到退税到账速度越来越快,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该公司财务经理郑创彬说:“作为出口贸易重点企业,我们的出口退税基本上是‘随到随审’,一般申报后当天就能完成审批,退税款也很快到账。”据统计,该公司今年前9个月实现出口约6900万美元,获得退税约5200万元。

  “这些政策举措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加大研发力度的信心。”郑创彬透露,此前通过广交会现场及后期沟通带来的有效订单,为企业贡献了约五成的出口业务量。今年,公司推出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银奖的环保型牛仔服饰新品,希望能找回原来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业务,也希望借此展示国有外贸企业的新实力。

  对出口企业而言,广交会一直是吸引全球采购商和贸易伙伴、扩大市场的重要平台。而对税务部门而言,帮助出口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勇闯海外市场是其持之以恒、守正创新的发力点。

  此前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开出的全国第一张跨区域区块链《代理出口货物证明》正是税务部门创新服务的缩影。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出口单证,有效打通了不同地区间数据共享面临的安全性与时效性之间的堵点,也使得广交会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准备时间得以进一步缩短。

  广交会官网上设立的跨境电商专区,是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平表示,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积极探索实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税收征管和服务措施,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推进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广东税务部门率先提出为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B2B出口办理退税,并出台海外仓退税指引,通过简化海外仓退税审核程序和流程、规范标准,大大提高退税效率。今年1月—9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共为跨境电商B2B办理出口退税2.97亿元。

  加速融入“双循环”,减税降费添动力

  在广交会A区展馆的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里,一个红色调的“八连摊”格外引人注意,展台上的“虎头”标志十分醒目。

  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国外贸易部的员工钟健明正在布展,各类电池产品摆放得错落有致。“今年我们展出了干电池、蓄电池、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装置4大类近200个产品,同时也在展馆里做现场直播。”钟健明指着一块锂电池说,“这是我们今年新研发推出的产品,能反复充电1000次,比市场普通产品多20%,有出口欧美和国内应用两个版本。”

  虎头电池是广交会的老参展商。总经理周松毅告诉记者,从1985年参展至今,每年春秋两季的广交会是提升企业成交额的重要渠道。作为一家产品远销非洲、中东、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外向型企业,近年来虎头电池积极响应国家“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支持外销转内销”的号召,在保持国际市场稳定的同时,也把关注重点投向了国内市场。

  新发展格局下,深耕国内14亿人的大市场,也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的发力点。本届广交会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众多企业在智能制造、营销渠道、商业模式、服务体系方面进行创新升级,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抢抓新商机。

  外贸企业转场国内并非易事,无论是研发创新,还是营销模式创新,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投入做保障,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为企业融入“双循环”增加了动力。

  “增值税税率的下调与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成本下降,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去年企业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近700万元。得益于这些政策红利,我们不断研发推出高质量的新产品。”周松毅说,目前企业内销业务占比已经超过10%,下一步将持续拓展电源领域新赛道,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国内定制家居行业的佼佼者欧派家居也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取得骄人成绩。企业财务中心总经理王欢说:“在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北美市场稳步推进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实力雄厚、产业链条完整、战略回旋空间大、超大市场规模的特点,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推动实现内部自我循环。”

  “我们也很重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人员,目前吸纳退役士兵及就业困难人员近百名,今年享受了67万元的税收减免。今年加码升级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能为我们减少企业所得税1500万元。我们将把这笔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线上推广中。”在谈到税收政策支持时,王欢如数家珍。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在全球与疫情对抗之时,第130届广交会回归线下办展来之不易、意义非凡,社会各界都充满期待。税务部门也以服务本届广交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做好税收服务,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快享各项税费政策红利,持续发力营造国际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以‘税动力’帮助市场主体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