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新年献词:赓续百年荣光 奋进时代新程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 军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 国家税务局网站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极不平凡的2021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22年就要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税收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日夜兼程的2021年,我们在党的百年荣光照耀下,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矢志不渝向着税收现代化建设目标砥砺前行,接续谱写了“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奋进乐章,更为充分地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一年来,我们在加强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中永葆政治本色。立足建党百年,着眼开创未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凝聚了阔步新征程的强大动力;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有效构建;进一步完善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彰显,党旗在征管服务一线、改革攻坚前沿、抗疫救灾阵地高高飘扬。

  一年来,我们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中谱写为民新篇。民之所盼,税之所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惠民利民举措迎春而生、乘风而行,吹进纳税人缴费人心坎;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能源电力保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高效落实减免缓退税政策,超过1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让万千企业从“早春”到“寒冬”都能感受到“税暖”的温度;“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提质扩容,简并报表、合并申报持续推进,税费服务便利化智能化从未止步、一直向前。

  一年来,我们在加快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程中放飞兴税梦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深耕细作《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推出68项高含金量举措,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迈出坚实步伐;科学把握税收征管方式从“收税”到“报税”再到“算税”的发展趋势,精心谋划智慧税务蓝图,形成了金税四期建设全方位顶层设计;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平稳上线,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取得标志性突破。

  一年来,我们在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生动实践中添彩强国画卷。于大局处谋篇,于细微处落笔,组织收入的质量规模跃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财力保障;税收分析品牌持续擦亮,为服务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反映经济税收运行的“晴雨表”“温度计”;推出和落实一系列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税收举措,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添力加劲;坚决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为有力维护国家税收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守土尽责;深度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深化“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等国际税务领域的沟通交流和互促互鉴,为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这一年,从不少奋战在一线同志们的来信和很多基层税务干部的文章中,我读到了许多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特别是那些在疫情汛情面前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逆行者,那些背井离乡却始终乐在他乡、干事创业的奉献者,那些退休不退志、退岗不退责、退位不褪色的老党员老干部们,那些以青春之我拼搏奉献于青春之税务、青春之国家的“后浪”们,常常让我感动不已。感动于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心用力温暖千万家的家国情怀,感动于他们肯干事、能干事,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的担当作为,感动于他们感恩党、赞颂党,牢记使命一心永向党的崇高境界,感动于他们冲在前、干在前,永不懈怠奋进勇向前的拼搏精神。从北国边陲到南国椰岛,从西部之巅到东海之滨,他们以及和他们一样,千千万万拒绝“躺平”、踔厉奋发的税务人,都是可敬可爱的“最美税务人”,都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收和社保费、非税收入,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强化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进一步增强中国税务的国际影响力,倾情育好人才、锻造队伍,为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第二个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每个人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唯有只争朝夕、拼搏奉献,才能谱写出属于伟大时代也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诗篇。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份付出和坚持,也不会怠慢每一颗执着而勇敢的心。让我们在赓续百年荣光的接续奋斗中鉴往开来,在保持赶考之姿的清醒坚定中勇毅前行,锐意进取加油干、满怀信心向未来,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智慧和力量!

  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