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迈出“第一步” 感受新气象——2021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述评(上)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引领进步。

  2021年12月30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1年税收工作,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现代化建设经验,部署2022年税收重点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进程中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税收事业起步稳、开篇新、成效显。

  “2021年,各项税收工作成效显著,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进一步彰显,为‘十四五’时期的税收改革、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表示。

  在感悟党的百年辉煌中增强新动力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指出,2021年,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税务实际,形成了抓机关带系统、抓党建促业务、抓教育铸铁军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

  2021年,税务部门始终加强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感悟党的百年辉煌中增强砥砺奋进的新动力。一年来,税务系统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丰富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积极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扩围,持续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有效构建“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大力推进“人才兴税”战略,持续弘扬中国税务精神,不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参加视频会议的各省税务局局长表示,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税务系统在政治机关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等“抓好党务”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做好2022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成绩客观务实,分析存在的问题全面深刻。”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说,2021年,北京市税务局在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下,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学党史、悟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行动和成果。

  张有乾表示,新的一年,北京市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做好税收工作,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万亿元,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结果显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这超1万亿元的决策部署,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宏观形势的精准把握、科学判断;这超1万亿元的政策落地,包含着各地税务部门的勠力同心、砥砺奋进;这超1万亿元的红利兑现,有效激发了亿万市场主体的活力。

  这一年,我们始终在发展大局与经济运行中触摸税收脉动。从春至冬,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出台,企业受益明显。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峰表示,减税降费是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帮助企业纾困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成效明显,与全国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的积极作为分不开。

  便民春风,四季常吹。

  这一年,“非接触式”办税范围进一步拓展,多个税种合并或整合申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发布实行第一批“首违不罚”清单等,为纳税人缴费人切实减轻负担。

  “这体现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税收理念。”白彦峰谈道,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期待税务部门在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为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开启新篇章

  这一年,税收征管改革在上下发力、内外协作中迅速推进。

  2021年是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第一年,也是金税四期工程建设的开启之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税务部门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科学布置又狠抓落实,全面并提前圆满完成了当年各项改革任务,夯实了下步改革基础。

  《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税务部门开启“十四五”时期税收现代化新征程的动员令。《意见》公布以来,税务总局迅速构建落实工作机制,并选择部分地区作为试点,31个省级党委政府全部出台实施方案,深入推动《意见》落实落地落细。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表示,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在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通过实施全方位的数字化税收征管改革,有效推动了减税降费精准落地,大幅提升了办税缴费便利度,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深化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为各国提供了有益借鉴。一年来,税务部门全面完成了金税四期建设的顶层设计,并制定了有力有效的保障措施,为推动税收征管方式、征管流程和征管效能的优化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重庆税务系统将以“再下一城”的信念与决心,高效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重庆样板”,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作为。

  李旭红谈道,落实《意见》任务仍十分艰巨,要大力创新改革,使智慧税务早日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助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及治理水平,并在国际税收舞台上作出更大贡献。

  在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彰显新担当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税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精确执法、精准监管,维护国家税收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税收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

  一年来,税务部门联合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常态化开展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一度猖獗的虚开骗税势头,有效规范了税收秩序。与此同时,大力营造公平诚信环境,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2018年8月开展的专项行动于2021年10月底圆满收官,共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44万户,挽回税收损失909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3459人,特别是5841名犯罪嫌疑人慑于高压态势投案自首,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表示,税务部门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检察和外汇等六部门正在实现打击“三假”从集中打击向常态化打击转变,持续净化税收秩序。

  鉴往开来,勇毅前行。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从“十个方面”重点部署了2022年税收工作。新的一年,税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把握稳的节奏、保持进的态势、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改的自觉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