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冰墩墩”等冬奥纪念品热销背后的税收故事

2022年02月11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2月4日,全球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随着冬奥热度的不断升温,“冰墩墩”“雪容融”等冬奥纪念品也备受大家喜爱,甚至出现了“一墩难求”的现象。而在冬奥纪念品热销的背后,也有着“税力量”的支持和助力。

  冬奥顶流“一墩难求”

  税惠红利助制造商盘活资金稳生产

  “冰墩墩上链接……”“我离冰墩墩只差一个冠军!”近日,北京冬奥会官方旗舰店里“冰墩墩”创意玩偶已经售罄,不少网友呼吁赶紧补货,“冰墩墩”成了名副其实的冬奥顶流,实力演绎“一墩难求”!

  位于江苏南通启东的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是冬奥吉祥物的制造商之一。冬奥会把“冰墩墩”带火了,也让这个生产经营规模并不大的公司一夜成名。2月7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启东市税务局走进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讲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公司已经多次参与制造国际赛事的吉祥物玩偶,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等。”公司创始人黄慧新自豪地说,“2019年,金凤凰接到北京奥组委邀请,参与设计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我们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根据样稿做了精益求精的设计研发,不断打磨、反复对比,最终得到组委会认可。”

  据悉,春节前夕,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接到急单,立即召集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最终五万多套吉祥物玩偶赶在年前顺利发出。年后复工,企业尚有3.5万套订单需要完成。

  “今天真的感谢你们的到来,作为民营企业一直享受着普惠性减税政策,面对突如其来的加单我们又欣喜又焦虑,正值春节,我们积极备货加订原料、紧急召回工人,资金也成了当务之急,现在税银合作将纳税信用范围从A、B类扩大到M级,银行通过税务部门推送的纳税信用等级,我们企业无需抵押、担保即可向银行提出融资申请,实现了企业以信换贷,令制造更有动力。”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勤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开拓创新,生产出更好的玩具产品回馈市场。”

  冬奥纪念品热销

  减税降费为供应商研发创新添动力

  北京冬奥会开幕后,多款手办、纪念徽章等北京冬奥周边在线上官方旗舰店显示售罄,“冰墩墩”尤其受欢迎。除了“冰墩墩”外,冬奥会的徽章、钥匙扣、定制摆件等精致的纪念小礼品也成为热销商品,而它们都来自广东省的东莞市潇洒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潇洒金属公司”),它们的制作背后不仅有多道精细的工艺,更有一份“税动力”。

  据了解,潇洒金属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金属礼品及工艺品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自主创新型企业。2018年该公司成功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审核,成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金属礼品供应商,主要提供纪念徽章、钥匙扣、摆件、礼品套装等以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战略合作伙伴定制的产品。

  近10年来,潇洒金属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礼品设计、不断升级工艺设备装备,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投入比例不少于7%,为国内外众多体育赛事和重大节日提供了能充分展现活动主题内涵、质量高、设计妙的产品,更拥有40多项外观和结构设计专利,研发了多项金属表面处理工艺技术。在他看来,公司坚持在产品的设计、精益生产、精细化工艺等方面下功夫、花力气是他们拿下冬奥会订单的最重要的原因。

  “就拿我手上这枚纪念徽章来说,不要看它直径就4厘米,但是涉及打磨、抛光、电镀、上色、表面处理、激光移印等十多道工序,而且光是单面上色就有15种”周国华说道,纪念品的工艺对技术的要求都很高,特别是颜色的标准性、统一性,因此近年来,他们特别注重生产的效能问题,积极探索“机器换人”,从产品毛坯成型环节,就装配了11台机器手臂,大幅提升产品制作效率。“特别是冬奥会的订单数量大,如果纯靠人工来制作,不仅质量难以保证统一,更满足不了冬奥会的需求。”周国华表示。

  考虑到冬奥会的纪念礼品表面处理颜色较多和要求比较复杂、配件工艺较多,为了更好地制作产品,周国华和团队在2018年得到奥组委通过企业资格审核后,就在广东省内寻找具有产品研发能力的装备制作厂家,经过层层比较,选定了技术先进的合作伙伴,花费了1年多2年的时间专门定制了一台吞吐轨道长达2米的UV打印机,可以同时喷印多种颜色,有力保证上色工艺的统一性,快速性和标准性。“我们还升级了具备自动识别功能的镭雕机和点胶机,让大部分生产工序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周国华边演示边说道。

  “这几年我们在这些设备和研发投入越来越大,2021年仅研发费用就投入了100万元,对我们来说的确有一定的压力,但国家的税费政策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周国华打开手机记事本,展示了该公司近三年来的税费优惠账。“2021年我们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预计还能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近30万元。”这些数据看着虽然很小,但却有力盘活该公司的资金储备,让他们更有信心、有底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享受这些政策优惠也很方便,税务部门定期都会派税收服务专员上门来给我们做辅导、帮助我们申请办理,非常贴心。”周国华笑着表示。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