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王军出席“亚洲倡议”高级别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2022年02月18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王军出席“亚洲倡议”高级别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深化合作促发展 携手共进向未来



  北京时间2月16日下午,作为今年2月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系列活动的首个重要会议,“亚洲倡议”高级别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来自中国、印尼、印度、新加坡等18个亚洲国家(地区)税务局长和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参会,围绕后疫情时代税务部门为推动经济复苏所采取的措施、亚洲地区税收合作重点等议题进行讨论。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主旨发言,介绍中国税务部门在促进经济复苏方面的做法以及在推进税收透明度中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参加会议。

  王军表示,2020年以来,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建议并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国政府在不同时期先后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注入应对冲击的“强心剂”;紧紧围绕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经营注入减阻增便的“润滑剂”;围绕以“数”赋能、以“数”搭桥和以“数”辅政,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服务宏观经济决策和微观经济主体,为经济运行注入畅通循环的“催化剂”;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会同公安等部门实施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并常态化开展,为市场环境注入公平正义的“净化剂”。

  王军指出,在中国政府实施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持续稳步复苏,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与活力,2021年GDP增长8.1%。从税收大数据看,2020—2021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合计2470.4万户,两年平均增长13%;2021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1%,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30.4%。

  中国税务部门在做好国内税收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并落实G20号召,全面参与全球论坛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双边、多边框架下的国际税收合作和税收信息交换,与112个国家(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或安排,积极参与税收透明度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成为建立公平、透明的国际税收环境的积极推动者和贡献者。会上,王军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持续深化疫情防控合作,为亚洲各国恢复和发展经济积极贡献税务力量;二是持续加强国际税收征管合作,合力打击跨境逃避税,促进亚洲地区经济持续复苏;三是持续推进信息交换能力建设,更广泛、更深入地交流经验、分享信息,促进亚洲各国税收征管水平提升。

  印尼税务局局长苏尔约·乌托莫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国税务部门在持续加强税收透明度建设、推进国际税收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实践,其创新开展的智慧税务建设、“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工作,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亚洲倡议”高级别会议由税收透明度全球论坛与印度尼西亚税务局联合举办,税收透明度全球论坛于2009年应二十国集团(G20)号召成立,目前成员包括163个国家(地区),是税收领域最大的国际组织。本次会议形成了《“亚洲倡议”宣言》草案,讨论了“亚洲倡议”工作机制并制定了工作组管理框架。

  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指出,全球论坛成立13年以来,在大力推动全球税收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需要引导帮助更多国家(地区)加入全球税收合作网络,拓展各国税收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携手打击跨境逃避税等犯罪行为,向着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奋进。

  全球论坛秘书处主任扎伊达·曼娜塔表示,此次会议是“亚洲倡议”的启动会,“亚洲倡议”是继“非洲倡议”、“拉丁美洲倡议”和“太平洋倡议”成功实施后,全球论坛启动的又一区域性项目,将对提升亚洲地区税收透明度,打击跨境逃避税和非法资金流动,以及推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