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2月申报纳税期延长 税收征管电子化时代来临

2020年02月19日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受疫情防控影响,国家税务总局依法延长了纳税人2月份申报纳税时间,多省申报纳税期延长至2月24日,湖北省延长至3月6日。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安排,在延长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的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

  同时,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纳税人绝大部分业务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平台办理。在这个特殊时期,非接触式办税,实现了纳税人不去税务大厅,税企双方不见面,就可以把办税事项搞定的效果。 

  多位财税人士建议,2月份申报纳税业务可大范围推广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等内容。同时,各地税务机关可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向纳税人宣传这些政策,并对具体的执行指引和口径给予详细说明。 

  非接触式办税 

  在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通过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目前95%以上的业务量可实现网上办理。据了解,目前该所11万户纳税人,其中申报纳税业务网上办理率可达99%。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涵盖发票领用代开、税收减免备案、税费申报缴纳、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日常高频涉税事项,凡是清单之内的事项,各地将会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理,最大程度减少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根据《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相关问题解答》,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领用、税费申报、税收减免、证明开具、申请退税、税务行政许可等业务。 

  比如,疫情期间纳税人如果办理领用发票业务,可登录电子税务局后选择“我要办税”,进入“发票领用”申请发票,税务机关审批完成后,即可领用发票。 

  按照上述操作指引,记者登录网站,根据已有的企业纳税信息,在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申请后,在线上办结了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票种核定、发票申领等流程,全程耗时不到5分钟,对于纳税人来说,非接触式办税大大减少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 

  对此,一位地方税务系统人士表示,在2月份申报纳税期延长后,基层税务机关都在向纳税人宣传“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以减少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人员聚集的情况。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现场办税的人员比例下降了九成,除一些非常复杂的税务问题需要当面办理外,纳税人和缴费人都采取了非接触式办税。”该地方税务人员说。 

  同时,围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还出台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对缓解生产企业的现金流困难起到直接作用。比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 (8号公告)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了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马龙建议,为确保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这些政策,企业需审查自身财务核算的完备性和税务申报的合规性。 

  以留抵退税政策为例,企业要想获得政策支持,一方面需要准备好材料,证明符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资格,另一方面要注意对于进项销项的核算准确性,包括应税收入确认的准确程度和历史应税收入数额的合理性,以准确计算退税金额,同时要尽快和税务机关沟通退税事宜。 

  电子化征管提速 

  随着纳税人广泛运用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纳税等业务,税务征管的电子化也在颠覆传统企业税务管理模式。 

  一位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士告诉记者,从他们服务的案例看,尽管税务局已经升级了金税系统,但是传统企业税务管理的思维还在,且这样的企业占比并不少。“相比电子化监管,传统企业税务管理主要依靠企业财务报表进行数据比对和分析,企业的税务事项也主要依靠人工操作,工作量较大,且不能进行涉税信息的实时汇报,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的涉税风险。” 

  该人士表示,目前这些企业主要在传统制造业领域,从企业内外部的数据管控要求看,这些企业未来需要提高税务部门的电子化管控能力。 

  2019年11月1日,《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按照创新征管方式的思路,《征管规范》选取发票票种核定、税务注销即时办理等纳税人关注度较高事项,在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和电子税务局对应功能中嵌入信用和风险动态监控体系相关管理措施,为后续实施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奠定了基础。 

  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金税系统的不断升级,意味着手工操作时代的结束,特别是国地税合并后金税三期并库,其内容主要涵盖税务总局、国税、地税各级机关以及与其他政府部门的网络互联,同时对征管流程和岗责体系进行梳理和配置,我国税收征管电子化时代也即将来临。 

  1994年,国家税务总局首次推出金税一期,其内容包括增值税交叉稽核和增值税防伪税控两个子系统。2013年,金税三期上线,在广东、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重庆6个省(市)级国地税局试点后,2016年开始在全国推广。 

  此后,随着国地税合并,金税三期系统再次升级。2018年5月1日,金税三期整合了营改增国地税收数据、五证合一,标准化外部数据接口、银行账户分类及支付结算管理、个人财产数据整合、境外收入情报交换等信息。 

  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合伙人吕韵璐建议,为了更好适应电子化征管模式,企业需要在内部系统层面构建税务数据池,从涉税数据的源头交易数据开始管起,发票、进项、销项、申报,全链路的数据都要纳入系统框架内做集中化管理。 

  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涉税数据的可追溯性。也就是说,一旦企业发生涉税风险,税务人员可以在整个系统链路上反向定位什么数据有异常,哪个节点的数据有异常,从而给出原因和建议。 

  多位财税人士预测,此次疫情发生,税务机关探索非接触式渠道办税,进一步提升了网上办税业务能力,未来随着金税三期的并库升级,税收执法过程的随意性将减少。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