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减个税促消费”呼声逻辑:减税将促成疫后“报复性消费”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 华夏时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使得各地经济都受到了影响。而为了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经济下行,不少地方出台了刺激消费的政策,希望借由消费拉动经济回升。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见效更快。因为消费与投资对拉动经济的作用存在差异,投资力度更强,但投资往往需要半年或至少3-5个月才能见效,而消费拉动经济更为直接和快速,尤其是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能够迅速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并且消化过剩产品,实现厂商和流通环节回笼资金。”中泰证券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各地促消费的政策不少,但相关政策多以减轻企业压力为主,减轻个人压力的措施较少,目前只有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等情况免征个人所得税。因此,有专家提出,由于湖北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建议湖北居民月薪在1万元以内的全额减免个人所得税。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看来,个税减免应该普惠,因为各地均受到疫情影响,如果减税政策只针对湖北,缺乏一盘棋意识。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五条,因自然灾害遭受重大损失的,可以减征个人所得税,具体幅度和期限由省一级人民政府规定,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备案。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可抗力,也属于自然灾害。国务院也可规定其他减税情形,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因此,国务院与省级政府减征个人所得税具有法律依据。”刘俊海表示。 

  据了解,个税占我国税负比例并不高。按照2019年全年税收计算,个人所得税10388亿,占全国税收157992亿的6.6%。不过,减税后的促消费是拉动经济回升的重要手段。2月24日,国新办也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继续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呼吁减税 

  计划着疫情过后“报复性消费”的北京90后小郭,忽然发现自己连“花呗”都快还不上了。疫情之下,房租、房贷使得年轻人面临着巨大压力。 

  为降低疫情影响,澳门、香港先后为居民下发现金。不过,这对于近14亿人口的内地来说,并不具有可复制性。据了解,目前,各地政策多以扶植企业为主,包括减免部分税收。比如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为防控物资重点企业提供低利率资金,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职工医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对部分行业减免增值税和所得税。 

  而个人减负方面政策有限,目前,已有多位专家呼吁,减免部分个人所得税,以减轻民众负担。 

  “建议按照增加税收与鼓励创业就业兼顾的原则,实行普惠性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建设纳税人友好型的新型个人所得税制。”刘俊海说。 

  在刘俊海看来,疫情不仅导致湖北同胞的经济收入受到消极影响,也给其他地方人民群众的财产收入带来了负面影响。举国上下都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通过不同的形式为抗击疫情而做出奉献,暂时割舍一些商业机会或就业机会。因此,应当出台统一政策,减轻所有纳税人负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国家可能会再推减税政策,不让职工增加税费成本。 

  据了解,按照计划,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意味着很多人都将有机会陆续进入中高收入阶层。因此,在关注减税的人士看来,个税减免应该同时关注到中低收入和高收入人群,因为只关注中低收入人群,部分月收入低于5000元钱的,按照《个人所得税法》本来就不用缴税,这样的减税并没有实际作用。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既要精准,也要全面。从收入纵向的维度来看,要把广大的纳税人一网打尽,不分什么低中端收入人群。只有如此,才能增加广大国民的消费能力。 

  “我们现在还得鼓励投资兴业。对创业者与企业家减税后,他会有动力挣更多的钱、会有更大的消费支出、会扩大资本投入,会扩大雇工规模。减税能够拉动经济增长。”刘俊海表示。 

  促进消费 

  事实上,减税正是为了接下来恢复经济活力做准备。 

  “疫情结束以后,我们将面临百业待兴的局面。其中会有很多消费者会扩大支出,包括心理安慰与抚慰方面的心理健康消费需求。”刘俊海表示。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地方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日前各地纷纷召开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诸多内容及表态都传递出地方稳增长的强烈信号。“其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不过,积极促进消费也是地方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多地都提出要超前谋划,应对疫情结束后可能迅速释放的消费需求。”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 

  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海南正在制定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疫情稳定后,全面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工作,优先举办吸引力大、拉动消费能力强的活动,加大吸引岛外游客参与的力度;尽快恢复国外包机航线,蓄势恢复和开辟入境旅游市场。 

  江西抚州则计划拉动房地产消费,在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由受益财政给予购房户150元/㎡的购房补贴,在此期间,购买新建商业用房的,购房户全额缴交契税后,由受益财政对购房户所缴纳契税全额予以补贴。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在李迅雷看来,对于促进消费回补,不仅可以使用乘用车、房地产等常规刺激手段,还可以尝试“消费券”等非常规手段。 

  “从2009年杭州发放消费券的案例看,市民的消费热情逐步释放,形成了明显的短期刺激。杭州社零增速在3月见底后,迅速反弹,且远超全国速度,表明消费券具有明显的短期效果。”李迅雷说。 

  通过发行“消费券”,带动生产增加,生产增加带动收入增加,收入增加又带动消费增加,重新形成消费回补的良性循环。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