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主流化信号

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周观新金融

  区块链技术应用终于找到自己的C位,未来是光荣梦想,也是艰巨挑战。

  科技战“疫”,已是全局意识。一直关注区块链的公子,也在业内嗅到一个讯号:接受程度被低估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渐成主流的大势已现。 

  受疫情影响,线上线下的业态可谓两重天。伴随着各种线上交易的激增,“非接触”开票也随之成为“刚需”。3月2日,深圳市税务局及腾讯区块链、微信支付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中小企业迎来无成本、免开发即可使用的区块链发票2.0时代。两年不到的时间内,腾讯已经完成了区块链电子发票从0到1600万张的历程。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深圳、云南、广东、福建和北京五地税务局开展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区块链在各级政府的政务IT层面有了很高的接受度。

  “极速”战疫的责任与挑战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普及,在日常能够助力纳税人节约经营成本、节约社会资源;在非常时期,则是无接触“战疫”的刚需。眼下正处于复工复产阶段,“非接触”开票需求激增,“极速版”区块链发票上线无疑是企业的“及时雨”。

  正如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郑浩剑在受访中提及,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初衷是“让税务更透明”,这不仅是一张发票,也是一份社会责任。 

  “目前区块链发票主要试点在深圳,未来通过不断传递试点经验,惠及更多人,我们希望有一天,不需要再强调这是‘区块链电子发票’,这就是发票。”在郑浩剑看来,区块链发票实现全面覆盖,毫无疑问是一个充满荣光的梦想。让每个环节都可追溯、不可篡改、数据不会丢失、更环保、安全又透明的税务环节,是值得为之自豪和付出的。

  与此同时,他当然也知道,这个美好愿景需要面对的艰巨挑战。

  为了让企业更简单方便地用上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深圳市税务局在大批企业尚未复工时与腾讯区块链和微信支付一同紧急启动开发计划,在原有微信支付开票功能基础上进行升级,将复杂的参数配置最大限度简化,抢在3月初完成了全部调试和测试工作,才有了“极速版”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及时上线。

  “极速版”优势在于,微信支付注册商户,根据税务局和微信支付商户平台公布的操作指引,最快可在30分钟内注册开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免技术开发。

  让千万中小企业有“技”可施 

  由于“极速版”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操作简单,即便是一家刚创立的企业,也可以在电子税局申请开通区块链电子发票资格并选择微信支付作为服务商,实现全程非接触“开业即开票”。

  对于买家来说,微信支付凭证里有确认开票提示,只要填写信息,就可开票。对于卖家来说,可直接在微信发票商户助手小程序上收到消费者开票申请,商家只需点击确认,买家就能在微信钱包收到票。且对于商户而言,即开即用,免技术开发,没有成本。 

  对于选用其他付款方式的消费者来说,可通过商家提供的二维码扫码开票。全程不需要传递实物,真正可实现“零接触”开票。 

  值得一提的是,“小额”、“高频”是诸多中小企业的用票特征,如果都采用纸质发票,不仅操作繁琐,还会受到时间、空间等限制,不环保也不便捷。

  俗话说,越是毫不费力的背后,往往是加倍努力,这在技术应用领域同样适用。越是简单流畅的用户体验背后,往往是越强大的技术支撑。 

  极简的前端用户体验背后,离不开腾讯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方面的多年实战积累。实际上,在首张区块链发票问世之前,腾讯金融科技2015年就成立了专门技术团队,潜心打磨数年,只为两个字:场景

  这也是为何腾讯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一直“话少”的原因:他们是真的在做事。近五年来,“链圈”忙技术,“币圈”忙发币,两大阵营各自为战。但腾讯却早已明确,腾讯不发币,要做深做透场景。

  如今,这个愿景正在慢慢实现。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我们在区块链应用过程中真正进行产业化的一个深度展示。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郑浩剑曾向公子提及,从多年前开始部署,到今天获得认可,这是一个逐步沉淀的过程:“我们正在充分洞察区块链业务的诉求,从诉求出发,去构建落地场景所需的解决方案。”

  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已支持微信支付开票模式不限支付方式的扫码开票模式,极大程度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开票难题。

  从0到1600万释放的信号 

  早在2018年,区块链圈子鱼龙混杂,而深圳区块链发票的诞生,被业内公认为是区块链技术在日常生活中最成功且必要的应用。这一点,区块链的其他场景应用无出其右。 

  公子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已落地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互联网服务等场景,惠及上百个行业,累计注册1.5万户企业,开票量超过1600万张。

  从0到1600万的扩张,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只用了19个月。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深圳、云南、广东、福建和北京五地税务局开展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

  也就在昨天,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市场低估了政府对区块链的接受程度,也低估了政府“减税降费”的决心,电子发票去硬件化乃大势所趋,预计更多地市税局将跟进出试点,区块链电子发票有望“燎原”。 

  就在刚过去的2月,央行发布了《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而区块链为典型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同样在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系列公告,推出减费降税组合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认为,区块链电子发票无需领票和购买专用设备、无票量和限额限制、天然无接触,也不会出现‘发票荒’,在疫情关口恰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国盛证券指出,市场低估了疫情对财税电子化的深远影响,税务信息化在疫情的催化下有望进一步加速,这也意味着区块链电子发票会发展得更快。 

  而从全国范围及企业总量来看,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前景无疑是巨大的。

  “我们希望有一天,不需要再强调这是‘区块链电子发票’,这就是发票。”——郑浩剑

  这个希望,也许已不再遥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