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2020年03月13日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从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对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不仅极大影响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业,也因复工复产困难、产业链条未协同恢复等因素给制造业带来影响。尤其在分区分级的风险导向确立前的停摆,影响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投资意愿和创新能力。”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张连起表示,我国经济具有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优势,如雄厚物质技术基础、门类齐全的制造业、超大规模的市场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等,这为经济保持长期向好的趋势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大海终究是大海,不会因一时的风高浪急就变成小池塘。但需要补齐的短板、需要强化的弱项还有很多,必须把蛰伏的潜力和潜能激发出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是最有效、最精准的逆周期调节手段。

  为此,张连起提出四条建议: 

  第一,对已实施的财税金融等纾困措施进行绩效评估、动态调整。纾困政策在管用而不在多。日前公布的社保费“减免缓”措施具有普惠性、针对性、有效性,反响很好。进一步出台阶段性的中小微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要区分不同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差异性、便捷性、有效性的纾困措施。推进更有力度的减税降费,采取更精准的财政贴息等政策性金融工具。 

  第二,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要运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的有利条件,扩大有效投资空间,特别是补上公共卫生短板、强化国家储备物资弱项相关的项目,以及群众呼声高的基础设施、重大基础科研攻关等领域的投资,更好实现对经济的拉动。 

  第三,要坚持过紧日子,压缩财政支出。把一些中央部委的沉淀资金整合起来,把以往对产业和企业的各种补贴“攥指成拳”,倾斜投入到保障和发展的社会性支出上,倾斜投入到基本民生领域中。 

  第四,发行特别国债,加大国有企业上交资本收益的比例。在做好“节流”文章的同时,做好“开源”另一篇文章。对于资源类、金融类、烟草类国有企业,要加大税后利润分配的力度,这也是特殊时期彰显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全民共享”的最好契机。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