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美国税收互换改革对我国的启示

2020年03月17日 来源: 国际税收

  美国税收互换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政治体制对政府权力的严格限制以及税制结构失衡的逐渐显现,从而使预算制度难以有效运行。与美国不同的是,我国中央集权式政治体制赋予了政府更大的权力,税制结构性失衡问题对这一体制下的预算制度并无重要影响。这意味着我们应一分为二地看待美国税收互换改革的经验,并对其借鉴意义进行合理的判断。

  由于中美两国的政治体制和财政体制不同,因此,美国税收互换改革从某种角度上看并不适合我国。美国不断涌现的税收互换改革,反映了为解决因政府权力严格受限导致地方债规模扩大问题的妥协方案,体现了美国财政体制有缺陷的一面。一方面,过于严格的限制会延长政府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时间,减少政府可用的必要资源,从而降低政府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进一步限制地方政府的收支权力有可能加剧地方债务恶化的问题。
  然而,美国税收互换改革在某些方面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美国税收互换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预算收支应贯彻收支相连原则,并注重资金利用效率,这一经验体现了美国财政体制值得借鉴的一面。对于我国当前的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有以下启示:一是适当限制政府的预算规模,有助于使其预算支出保持合理的规模。二是在改进预算制度的收支相连与资金利用效率方面,由于当前我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存在交叉的现象比较明显,现有专项基金在资金充裕程度上有差异,导致预算资金的利用效率不一,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金的浪费,因此,有必要进一步规范预算支出范围和政府性基金规模。三是在税制设计的技术方法上,美国税收互换改革的技术经验在于以受益原则为指导选择目标税种,借助政府性基金制度及专业化税收预测机构的优势,强化对税收数据全面准确的记录、处理、预测和修正能力,用技术手段精确测算税率。今后,我国在进行税制改革设计税率时,可以借鉴美国税收互换改革的技术经验,准确测算并评估其税率,正确处理税收收入与税率结构的联动关系。此外,在进行税收收入统计分析时,也可以借鉴其收入预测方法。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