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个税代征税务风险应对建议

2020年03月23日 来源: 明税

  个税代征的主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防范有可能会出现的税务风险:

  1、合同防范 

  税务机关与代征平台之间《委托代征协议》:在协议里面约定的代征平台不按时将代征税款及时申报解缴入库的法律责任,应当重于一般合同的违约责任,加大代征平台违约的法律代价。 

  企业与代征平台之间《服务协议》:应当严格约定代发报酬的相关条款以及不按照约定发放的责任,并对通过代征平台发给自由职业者的报酬的金额是否含税明确约定,同时明确代征平台代为代扣个人所得税的义务以及其他相关能够约束代征平台的条款。同时企业也应当对其与个人之间的业务的真实性予以保证,以防止虚假业务发生,从而为代征平台带来税务风险。 

  2、资金防范 

  代征平台应当建立独立的账户,专门用于向税务机关交代收的个人所得税以及用于向个人代发报酬等,与代征平台的自有账户区分。 

  3、发票防范 

  个人在收到税后报酬后,要及时向代征平台索要完税凭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通过合法途径对完税凭证的真伪予以核验。 

  4、内外部管理 

  代征平台应当规范代征财务制度,不仅要加强财务方面的管理,还要对企业委托向个人支付报酬的业务的真实性予以核实,不仅要防范企业内部不规范引起的税务风险,同时还要防范客户不规范为自己带来的税务风险。 

  企业在通过代征平台向合作的自由职业者发放报酬时,也应当查看代征平台的代征协议书,是否存在无代征权限或者代征期限已经超时的情况。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