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专家谈财税政策如何更加积极有为——重在分类施策、提质增效、充分落地

2020年04月16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财税经济影响及财税政策选择”线上研讨会。专家学者认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一系列财税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财税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重在分类施策、提质增效,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落地。

  提高财税政策的精准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同时,出台减税降费等一揽子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白彦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当前社会关心的问题,财税政策的选择对于当下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优化财税政策,冲抵预期影响,恢复经济快速发展是当前财税工作者和财税理论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认为,积极的财税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分类施策、提质增效是重要方面。

  “疫情发生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积极作为,发挥了很显著的作用。”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认为,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提高财税政策的精准性。财税部门应加强对形势的研判,根据不同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不同程度,出台更有针对性的财税政策。根据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不同情况,有区别地给予政策响应。各地财政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相应措施,形成上下共振,确保精准施策。从宏观调控看,应更加注重应对政策的组合性,尤其是要增强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产业公共服务等政策资金的协调。

  王乔建议持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既要坚持既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案,也要根据本次疫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改革。在税收方面,坚持“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方向,在增值税、所得税改革中体现减税要求,以减税助改革,以改革促减税。此外,这次疫情催生了“云生活、宅经济”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如何适应、助推其发展,是应该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确保优惠政策充分落地 

  “要做好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樊勇提醒,应关注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落地。他认为,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政府出台了各类财税支持政策。在国家财政收支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发挥现有政策的效用潜力,把现有政策落实好非常重要。政策设计的理论基础某种程度上均是基于假设。税制的复杂性、征管问题等造成的理论与现实存在的差异是国内外学者需要关注的。考虑到现实中各类政策的落实可能存在了解不透彻、落实不彻底的现象,并不能满足大多数经验分析的基本假设,因此经验分析需要将政策落实程度考虑在内。从政策调控来看,政策落地是“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能够真正实现政策的预期调控效果。因此,在本次疫情防控的财税调控工作中,一方面要做好收支之间的平衡,处理好收支关系;另一方面,更要强化对现行政策的利用,发挥好原有税收政策的政策效应。

  “让中小企业活下去是硬道理。”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蔡红英从对湖北的观察出发,谈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应对。她表示,中小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冲击和影响更大。目前,中央和湖北省已经出台了各种支持复工复产、解决就业问题的政策措施。建议在此基础上,增加“输血性”措施,例如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受灾比较重的中小企业直接给予财政补贴和低息贷款。

  推动支出管理改革深化 

  线上研讨中,多位专家提醒关注财政自身的承压能力,建议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推动支出结构的改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短期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冲击,但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依旧向好。他表示,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有必要深入思考财政支出问题,调整支出结构。针对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近期出台了一些系列减税政策,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多个税种。可以预期的是,在政策都落实的情况下,过去已实施的减税措施加上新的减税措施,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去年。持续的减税降费包含着稳增长的意图,但更深层次的是反推支出管理改革的深化。

  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表示,近年来,国家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疫情影响下,直接补贴、间接补贴、防疫物资采购增加,可能会导致一些地方财政缺口扩大。

  “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更加注重优化支出结构。”对此,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认为,在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防控疫情的同时要稳增长、基本民生支出不能削减。对财政支出结构调整,要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包括当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要、脱贫攻坚完成的需要、地区协调发展的需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的需要等,因此,在优化支出结构时应有所侧重。

  “今年在财政政策,特别是债务政策应对上,应该有一个长期、全面的准备。”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温来成认为,在考虑政策应对时,不能仅考虑目前疫情对我国政府财政收支的影响,还要将国际性的经济影响考虑在内。应坚持走供给侧改革的道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优化债务资金的使用结构。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