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消费税下划地方哪级政府为宜

2020年08月13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推动消费税改革,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已是共识。那么,划归省级政府还是市(县)级政府?近日,在编辑相关文章时,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带着问题,我们采访了业内专家。对于下划至地方哪级政府,他们观点不一。 

  有专家认为,零售环节征收的消费税不妨一步到位划归至市(县)级政府。因为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是改革必然趋势。直接划归市(县)级政府符合改革趋势。从改革目的来看,消费税改革的最初目的之一便是拓展地方收入来源,若划归省级政府,最终仍会由省级政府划拨给市(县)级政府。 

  对于由此可能带来的市(县)之间的消费“虹吸现象”,这位专家认为,从本质上来看,消费“虹吸现象”的产生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而非单纯的税收问题。 

  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田志伟则认为,消费税既有对奢侈品消费征税的调节收入分配功能,也有对成品油征收的引导环保功能,总体而言,消费税是对消费进行引导和调节的税种。 

  从消费税的功能定位出发,零售环节征收的消费税划归省级政府更为合适。虽然消费税划归市(县)可能管理成本较低、会刺激地方政府积极性,但是还需要考虑,市(县)之间交通成本较低,地方政府有可能为了吸引其他地区居民到本地区消费,采取一些优惠措施,会加剧税收竞争态势,不利于整体税收管理,造成税源流失。而由省级政府统筹管理可避免市(县)之间的税收竞争。另外,考虑到财政管理现状,省级政府统筹管理可能更为规范。 

专家们都阐述了各自的道理,这让我们感到,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具体如何实施,显然还是一个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