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互联网+税务”:优化服务贸易 税收营商环境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互联网+税务”带来了服务贸易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促进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9月,京东集团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技术服务商,为全球1.8万家参展参会企业与机构提供全场景、全覆盖的数字化功能服务和技术保障。以互联网技术打造的云上服贸会,成为365天“永不落幕的服贸会”,体现了网络技术为服务贸易、会展经济带来的跨国界的创新突破。 

  近年来,税收对服务贸易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服务贸易发展潜能得到不断释放。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税务部门通过电子退税、电子发票、电子支付、区块链存证和税收大数据等创新手段,探索“互联网+税务”,持续优化服务贸易税收营商环境,促进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互联网+税务”有助于探索处理服务贸易税收管辖权难题。以远程化、虚拟化、分布式部署等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服务,占服务贸易的比重越来越大。这种变化给现行的国际税收规则带来挑战,尤其是各国税收管辖权规则争议不断增加,可能导致同一服务被重复征税。在实践中,服务贸易税收管辖权争议突出表现在对常设机构的认定越来越困难。传统国际税收征管中,境外子公司或者实体经营等认定方式越来越受到挑战。以软件技术服务为例,提供服务的主体在国内,发生地却在国外;或是主体和服务在国外,服务器、云数据在国内的“两头在外”的场景,越来越普遍。例如,一个美国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向其他国家提供英语教学服务,这种跨境服务贸易,涉及跨国劳务、境外无形资产、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解决这些新问题一定要借助“互联网+”思维,在税收征管和服务环节加强技术保障,比如借助区块链保存服务贸易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账单等电子凭据数据,减少国际税收征管中对税收管辖权的争议。 

  服务贸易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电子化的方式快速落地。近年来,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税收支持持续跟进。201811日起,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依托税收大数据和非接触式电子办理流程,服务贸易企业出口退税大大提速。202011日起,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电子化办理。20207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推进服务贸易对外付汇便利化,在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的基础上,推进税务备案信息与银行间同步共享。20208月,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推动数字营商环境便利化。对标国际高标准高水平,探索构建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相适应、与我国数字经济国际地位相匹配的数字营商环境。实践上,京东最早于2013年开出中国内地第一张电子发票后,逐步实现电子发票开具、取得、入账、归档、回传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管理,通过技术手段降低企业发票管理成本和税务数据电子化成本。电子发票为税务大数据提供了详细、准确、丰富的信息,可以进一步延伸到税收优惠申报资料系统自动审核流程中,实现服务贸易税收优惠政策更加快速、准确、高效落地。这对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速度,降低企业成本有重要意义。 

  发挥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在技术、人才、实践上的先行先试优势。我国服务贸易行业具有参与企业数量多、重点企业交易规模大的特点。以京东集团为例,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仅今年上半年,京东集团技术研发投入就达到75.4亿元,各个业务子系统的不断迭代对降低税务管理成本、提高服务贸易数据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京东益世商服响应政府号召,通过技术创新为平台上百万自由职业者提供纳税申报服务。《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探索基于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的贸易促进机制。抓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入分析服务贸易中涉及的税收实践问题,能够有效提升税收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针对性。税务部门不妨依靠具有技术实力的服务贸易企业开展政策创新试点。这些企业在纳税人身份信息安全性、支付方式电子化以及业务流程合规性等方面有强大的技术保证,可以积极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为政府监管提供数据、案例支持。 

  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应积极参与构建公平合理的服务贸易国际税收新规则、新秩序。积极研究区块链、电子货币、跨境结算等新问题,为我国服务贸易企业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营商环境。在一些国家开征数据服务税等背景下,适当优化税收政策,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品类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贸易质量和效率。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