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2020年12月04日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

  “十四五”时期,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百姓切实利益的重大改革将向纵深推进,其中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就是重头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六部分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首次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这与“十三五”规划中分别论述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有明显不同。 

  接受记者采访的财税专家认为,面对世界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新发展阶段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将财税和金融体制有效融合在一起,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助力国家治理水平提升 

  财税和金融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局势,需要宏观政策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以增强政策对冲的效应。 

  “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两个最为重要的调控方向。”李旭红表示,将财税与金融体制有效融合,产生协同效应,有助于更好地实现政策预期目标。此外,随着经济数字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高水平开放,在此背景下,财税、金融将面对着更加畅通的国内外流动环境,金融政策与财税政策之间的相互传导性有可能进一步增强,金融政策的外部溢出效应将联动财税政策。因此,将二者置之于统筹发展的体制下,有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央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一方面,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财税金融制度是国家的基本制度,是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过程中,财税金融制度应该具有新的面貌、发挥新的作用。另一方面,是我国建成高效协同的宏观调控体系的需要。财税和金融制度建设是保证宏观调控体系稳定运行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要把宏观调控体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建立现代财税金融”就是重要抓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要调动各级地方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解决不充分不平衡的基本矛盾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必要前提之一就是处理好新时期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财政关系。一方面要通过体制调整形成激励地方政府正确行动的财税指挥棒,另一方面也要加快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改革,促使地方政府履行好辖区责任,向本地居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 

  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具有明显特征 

  何代欣认为,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至少有如下内涵:展现中国在新时代发展历程中的新气象;突出现代化特征,将现代化融入到财税金融体制建设当中;注重现代财税金融制度与宏观经济运行之间的密切关系,提升财税金融这两个政策工具在稳定宏观运行中的积极作用。 

  “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显然具有一些明显特征,比如财税和金融体制要适应现代化的需要,是一个协同配合的运行模式;注重财税金融政策的传导机制;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是保障我国经济安全和财税金融自身安全的制度设计。”何代欣说。 

  李旭红则表示,财税与金融两大体系应该各自具有相应健全的综合现代体系,促进良性循环。同时,这两大体系之间应相互促进,形成更好的协同效应。但是无论是财税还是金融,本身各自具有丰富的内涵,因此,健全各自体系就需要综合考虑许多因素。 

  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应注重三大着力点 

  何代欣表示,未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会持续推进。因为应对各种复杂环境,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发挥更大作用,因此,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非常重要。 

  “财税金融政策的走向与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是相辅相成的。”何代欣说,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是保证财政货币政策真正能够落地实施的运行工具和关键环节。 

  何代欣认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应注重三大着力点:一是全面审视改革目标和财税金融体制建设之间的关系。改革目标是决定财税金融体制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只有知道改革目标在哪里,才能把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好。二是要注重财税金融体制建设的成效。中央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目标,意在为未来长远发展打基础、做准备,因此,现在需要把每一步工作做扎实、每个细节做到位,进而推动整个改革往前走。三是现代财税金融体制需要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比如要协调好职能部门(财税和金融部门)之间的关系以及协调好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关系。协调好这两种关系对于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将变得更加顺利,建设成效也会更加突出。 

  冯俏彬也认为,应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为抓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要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 

李旭红预计,“十四五”期间,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建立将有助于更好发挥宏观政策的调控效应。以税制改革为例,直接税制度的完善、地方税系的建设均有助于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十三五”时期的现代税制改革成效。而现代金融体制的建立对于促进我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增强金融普惠性、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均将发挥积极效应,同时也有助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