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市场不必对印花税太敏感

2021年01月12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被提及的证券交易印花税问题,本周却又被热议了一番。起因是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以下简称《印花税法(草案)》),其中提到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与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一些投资者据此作出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否会降低的猜测,也有人担心以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变动会比较频繁。

  在笔者看来,如今市场对国常会通过《印花税(草案)》一事的解读,在一定程度上有点过度。按“税收法定”的原则,税种的开设以及征收对象、税率的确定,必须由立法部门讨论决定,行政部门只能在立法部门授权的情况下制定实施细则,进行具体操作。不过,由于历史的原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我国的税种只是在行政部门制定一个规则后就可以设立并开征,这与依法治国的理念存在一定的差距。近几年来,国家加快了对相关税收的立法工作,把以前行政部门制定的税收规则予以规范,经立法部门审议完成立法后实施。这次国常会通过的《印花税法(草案)》,接下去就要提交全国人大,一旦获得通过,这一重要的税种就纳入到了法律规范的范畴,“税收法定”的原则也由此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显然,国家行政部门如今作出这样的安排,并不是着眼于资本市场,与股市行情的波动更没有什么关系,其出发点是推进法制建设,进一步提高税收的规范化程度。

  那么,为什么人们对此还是十分敏感呢?这主要与印花税过去曾作为调控市场的工具有关。但是,多年来的实践表明,调整印花税对股市行情的影响有限,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运行方向。也正因为这样,近年来,尽管股市有过不小的波动,但是没有再发生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事情,市场对印花税的关注度也逐步降低。

  而这次宣布将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范畴的同时,有关部门也明确表示,现行税率维持不变,相应的优惠政策也继续延续。当然,考虑到印花税作为一种税基广而税率低的税种,由行政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决定税率等,也有其必要性,但法定的税率有其严肃性,不至于会频繁调整。至于说这是否意味着近期证券印花税会有所调整,虽然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并不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但它们中有的是要征收证券利得税的。结合中国国情,二级市场的证券利得税一直是“暂不征收”,但对于一个每天交易量经常达到万亿元的市场,在交易过程中不予以征税,似乎也很难想象。另一方面,目前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没有出现暴涨暴跌的极端走势,无需通过调整印花税来进行干预,以往的经验也证明这种干预应该尽可能避免。因此,对国常会通过《印花税法(草案)》,人们还是应该从落实“税收法定”的角度来认识,不必做无端的猜测。进一步说,在宏观政策基本稳定的背景下,股市其实是不必要对印花税太敏感,大盘是否处在牛市中,也并不是由印花税的高与低来决定。投资,还是要立足于企业的基本面。客观而言,对长期投资绩优股的人来说,多付或者少付几分几毛的印花税,真的不必看得太重。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