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2020:阶段性与制度性相结合减税降费功不可没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中国财经报

  新冠疫情横扫全球,2020年注定会因其不平凡而载入史册。中国经济从灾难中率先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转正;5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三季度转正;6月,外贸进出口增速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前11个月,民间投资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降幅大幅收窄……中国成为2020年全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认为,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的背后,减税降费政策功不可没。 

  财政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将超过2.5万亿元。朱青认为,2020年减税降费除了规模创近年来新高,采取的手段也是多税并举。 

  阶段性抗疫政策精准及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出台的税费政策与该时期需要解决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问题密切相关,满足了疫情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 

  疫情期间,税收政策突出了及时性和精准性。在武汉市因疫情严峻而宣布“封城”后,财政部迅速连续出台多项防疫抗疫政策。为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制定了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和扩大产能购置设备的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以及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支持防护救治,制定了对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以及对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冠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等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为鼓励社会公益捐赠,规定企业和个人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可进行所得税全额抵扣。5月,以上政策执行期被延长到2020年底。 

  其后,税务总局又梳理出185个涉税缴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在全国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并延长了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期限。 

  2月下旬,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企业相继复工复产,政策重点落在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上。对此,多部门研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的政策,该政策在6月被进一步延长至2020年底,也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政策之一。同时,针对小规模纳税人,财税部门对湖北省内免征增值税,对湖北省外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该政策在4月被延长执行到2020年底。5月,多部门出台规定,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人,按现行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力缓解了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压力。 

  重点扶持行业获减税降费倾斜 

  在后疫情时期,减税降费扶持方向开始倾向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并帮助重点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提到,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大类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这四大类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可由5年延长至8年。同时,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物流企业自有(包括自用和出租)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在减轻该行业企业压力的同时,又关注了居民日常生活消费的税收负担。 

  2020年的电影业也在疫情的影响下经历停摆,720日才迎来复工,几乎所有电影院都在面临无收入的环境下仍然还需要支付人力、租金、设备维护等刚性成本。5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了对电影行业的税费支持政策,提出自202011日至20201231日,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猫眼娱乐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为204.17亿,恢复到了2019年的三成。 

  另外,因疫情持续发酵,叠加中美贸易摩擦,芯片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手机、汽车等行业的重要因素,扶持芯片企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各方共识。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强调,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202012月,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等部门公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对多种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进行分年度减免企业所得税。同时,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软件企业,及重点集成电路设计、软件企业,进行分年度的减免企业所得税。光大证券曾发布报告称,按照国家对集成电路企业的所得税减免政策,未来三年半导体上市公司的大部分企业所得税可免,即是说国内半导体企业将显著受益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所得税减免新政。 

  多行业扶持政策再延续 

  2020年出台的减税政策中很多涉及此前政策的延续。比如,4月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将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自202111日延长至20221231日。其后,财税部门发布了《关于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公告》涉及的原有优惠政策包括,“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计入收入总额。对保险公司为种植业、养殖业提供保险业务取得的保费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计入收入总额。”“对经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办、局等)批准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取得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经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办、局等)批准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取得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计入收入总额。”“对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这些于20191231日执行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期限被延长至20231231日。11月发布的《关于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对化妆品制造或销售、医药制造和饮料制造(不含酒类制造)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的政策,延续至20251231日。 

  海南自由贸易港获全方位税收优惠 

  在区域性政策方面,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税费优惠政策可谓备受瞩目。 

  20206月,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财税部门明确,自202011日起至20241231日,“将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我国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为25%15%优惠税率与高新技术企业及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企业的税率持平,不仅显著低于我国标准税率,也远低于G20国家的标准税率,对于鼓励投资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 

  同时,“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李旭红认为,个人所得税优惠将对吸引世界各国人才产生较大影响。 

  在促进消费方面,20207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新政规定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并取消了以前单件商品8000元的免税限额,并将离岛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海南省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自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20201231日,日均销售额超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 

  李旭红认为,在构建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贸港的过程中,税制改革先行将发挥着重要的引导及激励作用。 

  2021年减税降费将保持持续性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多个机构发布数据预测认为,2020年四季度我国GDP增速或升至6.2%附近,平稳收官几乎已成定局。但鉴于当前国内外的复杂形势,2021年保持减税降费政策的连续性极为重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是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实施逆周期调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政策部署。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020年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出,2021年,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要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可以预测,2020年制度性政策红利将会持续实施,部分阶段性政策也有望继续延续。 

  2020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2021年,将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 

  近日,记者从多地税务局也了解到,在正式文件出台之前,多省市对执行已到期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应税行为时,依然暂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政策暂时延续执行。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