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多边国际税收治理面临的现实挑战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国际税收

  国际税收治理重点从双边发展到多边,更具全球性,也更具挑战性。国际贸易领域早就建立起WTO来协调各国贸易关系,但国际税收领域至今也没有建立起类似的“世界税收组织”来有效协调各国税收关系。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税收属于一国主权的范畴,任何超越国家税收主权之上的税收协调或干预行为必然遭遇阻力,如此而言,涉及多边税收协调的全球税收治理也必将遭遇困境。这是全球税收治理要面临的长期制度性挑战。下文将重点论述当前世界经济、税收新形势下,国际税收治理格局进入重新构建期面临的现实挑战。

  (一)新一轮减税竞争助长税收单边主义
  2016年以来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纷纷宣布减税计划,特朗普税改作为美国历史上力度最大的减税改革更加剧新一轮世界性减税浪潮,并对全球税收治理秩序重构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美国作为OECD和G20成员国参与了BEPS行动计划的制定,似乎应在设计本国税制时考虑国际税收合作的需要。但特朗普税改无论是将公司所得税税率从35%陡降至21%,还是对跨境所得征税从属人原则改为属地原则,都是完全考虑美国立场,强调自身税收经济利益,旨在吸引海外资本回流美国。有观点认为,这些举措很可能把美国变成另一类避税地,有违BEPS第5项行动计划关于打击有害税收实践的精神。另一方面,2017年共有67个国家共同签署《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多边公约》,这是推动全球税收治理的里程碑式成果,但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OECD及G20的重要成员国却不签署。美国特朗普政府一味以“美国优先、美国至上”方式来参与全球税收治理,而不愿在G20的税改框架内受到过多约束。如果这种税收单边主义倾向今后继续滋长,并在其他国家蔓延的话,将对处于重构期的全球税收治理新秩序形成严重削弱或破坏。
  (二)经济数字化加剧税收“逆全球化”蔓延
  经济数字化为传统交易模式及货物劳务供应方式提供了新路径,同时也使各国政府面临对传统税收管辖权的重新划分、利润的重新归属、征管模式的重构等难题。数字经济对税收的巨大影响及严峻挑战,已深刻触及运行近百年的国际税收规则框架,重塑国际税收规则体系迫在眉睫。2019年至今OECD紧锣密鼓地推出“双支柱”方案,希望在2021年年中达成全球征税共识,但同时又有多国的单边征税措施出台,法国、奥地利、意大利、土耳其、英国等先后开征数字服务税,新西兰、匈牙利、捷克等国也在计划征税中。“多边征税待出、单边征税先行”的现实图景已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在数字经济征税问题上达成全球共识与行动并非易事。这种税收“逆全球化”现象的蔓延将加剧全球税收治理的难度。法国、英国等国以单边行动对互联网企业开征数字服务税,本质上是意图改变全球数字经济的税收规则,试图掌握国际税收规则的制定权和话语权。然而,数字经济征税毕竟是全球议题,唯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保证数字税收的类型公平、代际公平、国际公平。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