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国际税收治理发展的新趋势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国际税收

  (一)国际税收治理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多作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国际税收治理体系重构在当今全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OECD,2015)。目前国际经济治理体系面临紧迫而突出的三重挑战,一是数字经济的挑战,二是以贸易摩擦为特征的逆全球化的挑战,三是全球收入不平等的挑战。这三重挑战都与税收息息相关(段炳德,2019)。那么,将国际税收治理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以解决核心问题为切入点,重构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税收治理新体系应是发展方向:其一,尽快形成数字经济征税方案,以应对全球性数字经济挑战;其二,从税制与征管两方面加强税收多边合作与协调,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其三,引导各国国内税制调整关注税收的再分配功能,发挥税收对缩小全球性收入不平等的调节作用。
  (二)国际税收治理将聚焦数字经济税收问题
  如前文所述,对数字经济征税已呈现单边措施与多边努力并举的态势。在OECD的不断努力下,2019年以来应对数字经济挑战的多边征税方案已初现端倪,2020年10月OECD公布《应对数字经济的税收挑战——支柱一蓝图报告》《应对数字经济的税收挑战——支柱二蓝图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使得寻求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全球共识解决方案愈显迫切和重要,期待2021年年中可以就解决方案达成最终协议。
  无疑,为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挑战,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必将深入。但数字经济在各国的发展程度差异大,全球征税规则与各国不同税收利益诉求之间的冲突难免,对征税规则制定权的竞争也会不断涌现(罗秦,2020)。多边征税前景已比较明朗,如遂OECD所愿在2021年年中达成多边征税方案的最终协议,将是对全球税收治理新格局形成的一大利好,尽管该征税方案如何在各国落地,又将引起怎样的税收纷争,尚有许多不确定性。
  (三)区域性税收治理将助力国际税收治理新格局形成
  如同在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可以先行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在推动全球性的国际税收治理尚存较多现实困境的条件下,先行推进区域性的国际税收治理合作不妨是一种好选择。中国已在探索构建“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机制框架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并“逐步将'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机制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且广为认可的税收利益与责任共同体的示范区,为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做出积极贡献”(国家税务总局“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机制课题组,2019)。以“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治理为契机,中国可以继续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税收治理体系重构,在国际税收治理的新规则制定、新机制运行、新工具创新、新秩序重构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提供更多中国经验,从而有效推动全球税收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变革,这是中国营造有利国际税收环境的需要,也是“大国税收”的必然担当。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