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走好第一方阵 推动税收科研现代化

2021年02月18日 来源: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站在税收实践的最前沿,写出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好作品,创作出外行能看懂、内行看了佩服的优秀科研成果,提出更有指导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进入新发展阶段,税收科研工作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提升站位,高质量推进税收科研现代化,为税收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撑。

  认识税收科研的政治属性及其肩负的政治任务

  从职能定位上充分认识税收科研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任务。税收从来就是政治的产物,税收也从来就是为一定的政治需要服务的。研究税收基础理论、应用理论,研究税收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意见是税收科研工作的基本职责。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作为离党中央最近的第一方阵的一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必须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税收科研工作的政治方向,把为谁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等基本问题想清楚、搞明白、做正确。自觉从为党和人民研究税收理论、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理论、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认识税收科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税收科研的政治属性及其肩负的政治任务。

  站在党和人民的政治立场看待和分析税收问题。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就是旗帜鲜明地站在党和人民的政治立场看待和分析税收问题,坚持用政治眼光和政治立场来研究和推进税收科研工作。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站在税收实践的最前沿,才能写出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好作品,才能创作出领导满意、群众拥护,外行能看懂、内行看了佩服的优秀科研成果,才能写出对基层有实际指导意义、具有可操作性的好文章,才能提出更有指导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有助于税收科研工作提升高度、拓展广度、挖掘深度。提升高度,就是高标准谋划税收战略问题和税收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税收科研机构、智库,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研究谋划税收战略问题和税收重大问题的能力。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紧密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出台的重大经济政策开展税收理论研究,从更高的视角审视税收、研究税收、分析税收、发展税收。

  拓展广度,就是勇于创新,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和研究思路。税收是一个经济范畴,也是法律范畴和政治范畴。税收不仅与财政、金融、贸易、财会等经济范畴紧密联系,而且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密切相关。研究税收问题不仅要就税收本身开展研究,还要跳出税收看税收,拓展研究领域,开阔研究思路,找到新的灵感。有时候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路,税收科研工作可能会找到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形成新的税收理论。

  挖掘深度,就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税收运行规律和特点,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税收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材料,提出了问题,关键在于研究者有没有能力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创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税收理论体系。要力求使科研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研究成果有深度、有见解、给人启发。税收科研工作需要长期的积累沉淀。向相关单位找些资料,上网搜集些材料,简单地整合修改分析,这样的研究是远远不够的。要阅读相关经济书籍和著作,关注国家大事和税收经济改革动态。要关注税收实践,深入掌握税收政策的出台背景、执行情况,并常年跟踪研究,力争对其有深入的研究和思考。要学会运用现代社会科学积累的有益研究方法,如模型推演、数量分析等。

  更加围绕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税收科研现代化

  要确立建成高水平一流税收智库的目标,坚持面向国家治理现代化、面向税收现代化,打造科研精品、科研平台、科研人才三大工程,提升税收科研的决策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国际影响力。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发挥税收科研“智囊团”作用。要围绕税收战略性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对策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意见。要积极主动参与税收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多提建设性意见,努力成为各司局日常税收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不断健全完善税收学术研究机制,加强与业务部门信息共享和交流互动。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蹲点式”调研,努力解决现实问题,高质量建言献策。要使用、培养和集聚税收科研人才,使税收科研工作者成为先进税收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税收舆情的引导者、税收改革发展的坚定支持者。

  打造权威特色品牌,发挥税收科研“加速器”作用。借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年度税收政策改革报告,对我国宏观经济背景、税收收入趋势、税收改革发展等进行评估分析,发布年度税收政策改革报告,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税收科研智慧。要在继续做大做强《世界税制现状与趋势》品牌的基础上,开发《世界税收征管与信息化现状与趋势》这一新品牌。

  打造高智能税收科研平台,厚植税收科研发展动力。以发票电子化建设为契机,实施税收科研创新工程,搭建创新平台,推进税收科研现代化建设。建设税收科研数据库,收集、存储国内外与经济、税收有关的文献资料和数据,包括系统内外的税收调研成果、外文资料、翻译资料、内刊资料、调查数据等,为税务干部提供最权威、最全面的内部脱敏数据、外部经济数据、调查抽样数据和文献资料。实现智慧写作。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以新华社“快笔小新”和腾讯“梦幻写手”等写作机器人为标杆,以税收科研数据库为支撑,探索建立智慧科研平台,自动提取、整理、分析国内外参考资料,实现科研资料的智慧收集、筛选和文章的智能写作,解放科研生产力,为科研人员配备智慧型参谋助手,减少科研人员简单劳动,让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放在思想创造上,提出更多有价值的观点。探索建立税收科研所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资源,拓展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打造过硬科研队伍,推进高层次人才开发培养。加强税收科研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常态化招收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发挥其在重大项目攻关中的作用。推进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结合税务实际,完善培养方案,培育高精专人才。集中优势,树立大科研理念,充分调动系统科研力量,助力各地提升研究质量,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努力打造全国一盘棋的税收科研大格局。

  2021年,税收科研所将继续深入推动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税收中心工作、服务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